石狮市司法局发展行业调解新业态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
时间:2020-05-27 17:21 浏览量:

    

  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推进中,多元行业力量成为行业整合的催化剂。石狮市司法局近年来主动奔着“矛盾”去,寻求司法行政部门和行业协会之间的共同需求,嫁接多元行业协会力量到调解工作中,本着“一个行业,一块社会治理‘试验田’”的创新理念,以发展行业调解新业态,行业反哺社会新形式,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 

  一、主动求需,紧奔着“矛盾”去。“奔着矛盾去,才能更好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石狮市司法局从“被动介入”到“主动发现”,大力布局和发展行业性调解,发展行业调解新业态,以行业内部矛盾消化促进社会治理创新,促使社会和谐。前段时间,针对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及由此带来的矛盾纠纷增多的新情况,石狮市司法局、商务局牵头石狮市电子商务协会成立电子商务协会商务纠纷调解委员会。据统计,目前石狮市已成立纺织服装产业联盟商务纠纷调委会、布料同业工会调委会、电子商务纠纷调委会、祥芝渔业协会调委会、鸳鸯池布料市场调委会、家居建材商会调委会等共计40个行业调委会。 

  二、协调契合,行业抱团发展。石狮市司法局充分发扬“枫桥经验”,发挥行业协会主动履行行业责任、促进行业内部和谐的使命功能,人民调解效能大大提升。前段时间,在行业协会的牵头斡旋下,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联盟商务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功调解了一起服装订货合同纠纷,涉及金额181860元。行业协会提供最为基础的感情信任支撑,而司法行政部门提供更多法律服务层面的技术保障,两者互为补充,相辅相成。加强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工作,是司法行政部门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的重要实践,有力推进我市行业协会建设,拓展人民调解工作领域,提升行业协会服务能力,促进行业协会调解规范化、法治化发展。 

  三、嫁接反哺,从“盆景”到“风景”。“海上枫桥”祥芝样本,依托祥芝渔业协会的“海上枫桥”调解室,探索出“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多元调解和海上救助双修、政府规范指导并重,小事不出船,大事不出港”的涉渔纠纷化解经验,构建极具地域特色的闽南渔港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海上枫桥”祥芝样本不仅实现了涉渔纠纷的行业内部矛盾自我消化,还为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了可复制、可参考、可操作的难得经验。截至5月20日该调委会累计成功调处涉渔纠纷16起,调解金额高达328.17万元。近来,石狮市不断发展“海上枫桥经验”,从海上延伸到陆地,从以往的“单打独斗”走向“深化服务”,将“海上枫桥”祥芝样本拓展升级为“海上枫桥”石狮集群,构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新模式。 

  四、打造品牌,充实行业调解。注重从调解队伍中挖掘热心调解事业、调解能力强、经验丰富、广大群众认可的星级调解员,着力打造个人调解工作室品牌,让人民调解员的人格魅力、调解技巧、公信力得到了群众百姓认可。截至目前,打造泉州级金牌调解室2家、市级金牌调解室8家,培育全国模范调解3名,泉州五星级调解3名、四星级调解17名。今年来,石狮市司法局积极推进星级调解员担任行业性调解委员会特邀调解员工作,5月20日,全市行业调解组织调解成功69起,涉及金额495.07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