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积极开展 “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
来源 :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 时间:2020-07-15 10:06 浏览量:

 

 

  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1-6月,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443件,解答群众咨询10065人次,受援人总数达3931人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6092.72万元。 

  一是蓄势而发,量身定制品牌活动方案。结合实际下发活动实施方案,细化任务目标,明确职责分工。各县(市、区)制定本辖区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共同推动我市品牌活动有序推进。 

  二是降槛扩面,持续扩大法律援助受益面。将经济困难标准按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两倍执行,将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征地拆迁等纳入法律援助事项,将因疫情导致的劳动报酬支付、劳动关系解除、工伤赔偿等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密切相关的纠纷纳入法律援助范围,解决困难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三是三位一体,规范提升窗口便民服务。加强窗口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实体窗口、“12348”热线、网络“三位一体”平台便民服务水平,确保群众享受高质量法律援助服务。同时,一方面制定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法律援助窗口服务流程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定期对大厅各类便民设施进行消毒;另一方面,开展每月“服务之星”评选活动,充分调动值班人员工作积极性。 

  四是精准援助,全力助推复工复产与脱贫攻坚。将农民工、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退役军人等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全市继续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特色服务,对农民工因追索劳动报酬及工伤赔偿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助力脱贫攻坚。晋江、惠安两地积极适应新形势下法律援助需求,新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法律咨询、受理援助申请等服务,洛江组织辖区内7家律师事务所公布咨询热线,免费为辖区内所有企业及所属职工解答因疫情产生的各类法律问题,促进劳资关系和谐与企业生产顺利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