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盘活“线下”平台提升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质效
来源 :德化县司法局 时间:2020-07-28 17:53 浏览量:

 

  

  一是用活多元解纷中心。整合各类调解资源,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形成以县级中心为枢纽、18个乡镇分中心及216村(社区)调解工作室、各行业性调委会为支点的纵向对接联动、横向归口负责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今年来,全县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化解矛盾纠纷721起。二是借力网格化管理体系依托我县现有四级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县、乡(镇)、村(社区)、网格单元四级网格化调解组织管理体系,划分单元网格333个,培育发展网格调解员467名,网格纠纷信息员1856名。通过责任网格日常巡查访视等,实现矛盾纠纷全掌控三是打造主题调解平台。在全市率先成立首个县级家事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对首次起诉离婚、抚养、继承等家事纠纷进行诉前调解,成功率达56.8%;在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成立婚姻家庭调解室,调解室自4月份成立以来累计接受调解141对,调解成功45对,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