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司法局实施“四互”机制突出纠纷调解人性化
来源 :惠安县司法局 时间:2020-09-09 11:35 浏览量:

  惠安县司法局创新设立“互通、互动、互助、互联”调解机制,破解以往受理事项不明、专业指导不强、调解力量不足、隐患排查不清等问题,有效调处基层的矛盾纠纷。一是行业互通。县、镇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行政争议中心、医疗调解委员会、交通调解委员会、劳动调解委员会等四个专业调委会互联互通,发挥专业调委会优势,为群众提供最佳的调解方案。二是县、镇、村互动。统筹全县1655名专兼职调解员资源,以“属地管理为主、差异化选择为辅”的原则,确保每起矛盾纠纷专人跟踪、专人调解,提高调解成功率。2019年以来,共成功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672起,调解成功4668起,调处成功率99.91%。三是村所互助。由惠安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牵头,以螺城镇霞园社区为试点,全市首创“个人调解室+律师事务所”模式,为村级人民调解注入专业法律服务保障。四是网格互联。依托全域覆盖的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网络,全县500多名网格员兼职一线调解员,以网格为单元,推进“网格化+人民调解”工作,实现矛盾纠纷排查零遗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