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区多措并举打造“楼宇枫桥”新模式
来源 :泉州市司法局 时间:2020-09-23 18:13 浏览量:

  洛江区现有73个住宅小区,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万安、双阳两个街道,其中有物业管理进驻的52个。近年来各类物业纠纷呈逐年倍增趋势,且纠纷复杂,群体性强,调处难度大。我区积极探索多部门融合式的物业(邻里)纠纷多元调解新格局。2018年筹备成立区物业(邻里)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自成立至2020年8月30日止,已调解1886件,调解成功589件,涉及金额达267.98万元,取得良好的成效: 

  一、构建物业调解网,提高物业调解的覆盖面,推动物业调解提“质”。2015年以来,相继成立了万安街道物调会、双阳街道物调会等9个基层物调委(室),2020年,设立小区调解工作室39个,目前,已有超过50%的小区设立物业调解工作室。依托区人民调解员协会和区物业管理协会,对物业管理人员定期开展调解工作专题培训。已逐步构建以区物调委为中心,不断辐射各小区的三级物业(邻里)纠纷调解网络。 

  二、“一站式”融合,促进物业调解提“效”。一是部门驻点值班制。区住建局、司法局、法院、城管局等实行驻点轮班制,派出物业调解联络人每周到区物调委驻点。截止到8月30日,受理区法院移交物业欠费诉前调解案件604件,调处成功撤诉108件,很大缓解了法院诉讼案件压力。如,力标·吉源雅苑物业与业主欠费纠纷诉前调解法院委托62件,撤诉57件,起诉5件,其中调解62件,调解成功39件,涉及金额41万。区城管大队主动参与化解3件纠纷。万安、双阳街道调委会参与化解物业纠纷2件。二是设立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邀请区物业管理协会、辖区内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等参与调解,与物管专业人员交叉调解,进一步提升调解工作实效。如,通过多部门“一站式”合力解纷,阳光国际小区总户数988户,因物业费欠缴已调解593户,调解成功了333件(其中法院委派调解成功180件,调解成功退还押金153件),涉及金额192万,其中153户业主与物业调解押金纠纷4.6万,防止群体性事件2起40多人次。 

  三、开拓“线上调解”,助力物业调解提“速”。突如其来的疫情,常规性的调解方式,已不再适应当前疫情防控下的工作需要。广泛动员各小区物管员,利用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活动,通过微信群、朋友圈、QQ群、微博等各类信息平台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线索,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区物调委及时转变调处模式,采用电话调解、微信视频等线上调解,实现简易矛盾纠纷实时答询,即时调处。今年来,区物调开展线上调解180件,成功68件,涉及金额9.7万元。此外,我区还利用“洛江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打造“线上调解”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并举,网络平台共享,助推物业调解提“速”,积极打造“楼宇枫桥”,促进社会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