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为讨薪农民工撑起法律“保护伞”
来源 :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 时间:2020-12-18 09:44 浏览量:

   

  为根治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有效预防化解劳资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结合工作实际,通过“三个实招”落实农民工欠薪情况治理,切实预防和化解劳资双方矛盾。2020年来,我市共办理农民工欠薪案件985件,挽回经济损失1417.73万元。 

  一是以速增效优先开辟法援绿色通道。开通农民工欠薪、工伤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农民工申请追索劳动报酬、工伤的法律援助申请一律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条件,简化审批手续,努力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对于身体不便、路途遥远的农民工,提供上门受理和邮寄申请等服务;对诉讼时效将近的,实行“容缺受理”,先受理后补办手续。 

  二是加强我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与市人社局、财政局等部门沟通交流,联合印发《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泉州市司法局 泉州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意见的通知》,在泉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站,落实硬件设施、律师值班、经费保障,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工作联系、人员培训等制度,发挥法律援助靠前服务作用。 

  三是深化“法援惠民生”法律援助品牌建设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下发《关于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的实施方案》,层层分解,细化任务目标,明确职责分工。精准对接困难群众法律需求,从509名执业满3年的法律援助律师库中选取责任心、业务能力强的律师办理农民工欠薪案件;加强案前、案中、案后监管,确保了农民工欠薪案件服务质量。开展“十佳”法律援助案件评选活动,加强典型案例的宣传推广,营造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