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司法局以“三个严”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
来源 :南安市司法局 时间:2020-12-31 08:57 浏览量:

    

  行政复议作为行政机关内部纠正错误的一种重要监督制度,在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年来,南安市司法局多措并举,通过落实“三个严”,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加大对行政机关违法行政的纠错力度,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严格案件审理。规范行政复议案件审理,通过复议决定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或撤销具体行政行为,倒逼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今年来共受理复议案件40件,共审结行政复议案件32 件,其中确认违法或撤销 4 件。确认违法案件涉及3个单位,达到“审理一案、规范一片”的社会效果,有利于促进相关行政机关规范执法、依法行政。 

  二是严把问题解决。市司法局加强案件分析研判,定期召开案件座谈会等形式通报我市行政复议工作开展情况,指出行政复议审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并就存在问题给出指导性意见。同时组织有关单位就如何做好投诉举报工作、信息公开、行政处罚等重点案件进行研讨交流,与会人员围绕着主体资格、法律适用等问题多角度发表意见,并就关键性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为提高行政案件办理质量提供了有益参考。    

    三是严抓责任落实。建立与纪检监察部门联动制度,定期将确认违法或被撤销的行政复议案件通报至纪检监察部门,由其审查相关行政机关的具体办案过程存在的违法情况。加大绩效考核力度,提高依法行政考核分值,严格落实《南安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度南安市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南效〔2020〕8号),统计上报,督促相关单位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