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瓷都经验”
来源 :德化县司法局 时间:2020-12-31 09:00 浏览量:

 

  年来,德化县聚焦基层矛盾纠纷多发的痛点、难点和薄弱点,以强基促稳三年行动为抓手,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瓷都经验,全县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743件,调处成功率达98.2% 

  一、构建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线下网络。一是活用多元化解中心。在县委政法委牵头下,设立18个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分中心和14个行业性分中心,依托原瓷都大调解中心建立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承担全县矛盾纠纷受理、分流、交办、调处等职能,形成以县级中心为枢纽、18个乡镇分中心及216村(社区)调解工作室、14个行业性分中心为支点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实现矛盾纠纷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依法办理、限期处理一条龙服务。二是巧用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立足大城关格局,依托现有四级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在全市率先推行网格化+调解工作模式,依托网格员队伍,通过日常巡查访视等,及时发现、收集、上报和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实现矛盾纠纷早知情况明、早防控得住、早化结果好。目前,全县共建立单元网格333个,培育发展网格调解员467名,网格纠纷信息员1856名。 

  二、拓展同步共享、智慧高效的线上空间聚焦矛盾纠纷化解时空限制,率先在全市打造网上调解平台,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是开发瓷都调解平台。依托平台将矛盾纠纷日常排查、申请、受理、调处、督办、结案等环节全部置于网上流转、网上办理,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在线调解服务。平台自启用以来,已成功在线调解矛盾纠纷594起。二是建设数据管理系统。配套建设矛盾纠纷化解数据管理系统,汇集生成全县矛盾纠纷数据,自动按照纠纷类型进行大数据分析,形成统计图表,实现对多发矛盾纠纷类型的智能预警,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研判依据。三是选优调解云队伍设立县级网上调解指挥中心1个,网上调解工作室77个;组建网上调解专家库1个,囊括金牌调解员、行业专家等86名调解专家,由调解专家坐镇”“网上调解工作室,在线提供专业咨询、指导与协助。 

  三、打造多方参与、同频共振的化解模式。聚焦矛盾纠纷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和重要行业,打造以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为核心,专业、行业性分中心多元共振的矛盾纠纷化解模式。一是激发行政调解潜力。先后推动在公安、民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市场监管、退役军人事务局等7个行政纠纷多发、易发的部门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实现行政争议从终端裁决向源头防控延伸,让群众纠纷化解 最多跑一地二是释放行业调解活力。延伸行业调解触角,先后推动成立九仙山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石牛山旅游纠纷调解工作室,快速高效化解涉旅游矛盾纠纷;推动在三班镇中国茶具城成立陶瓷纠纷调解工作室,集中调解涉陶瓷矛盾纠纷;推动在住建局挂牌成立德化县物业纠纷调解中心,在条件成熟的21个小区成立物业纠纷调委会;推动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成立婚姻家庭调解室,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纠纷。  

  四、培育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调解队伍。坚持选聘与推选,专职与兼职相结合方式,打造一支能力突出、业务过硬的调解队伍。一是善借外力。组建人民调解志愿者服务队,培育发展矛盾纠纷信息员1856名。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及乡镇、行业调委会等聘任专职调解员47名。同时,结合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引导法律服务人员积极参与调解,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有效弥补基层调解员法律专业知识不足。二是用内力。有效发挥人民调解专家示范引领作用,先后成立李清奇等11家以个人名义命名的调解工作室;培育陈文晖、赖振宗等市、县金牌调解工作室7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专家库1个、专家咨询委员会6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