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司法局:行政争议“三维联动”凝心聚力化解纠纷
来源 :泉港区司法局 时间:2021-02-08 16:59 浏览量:

  一是府院跨区联动,完善行政争议调解工作联席机制。坚持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争议治理思路,建立行政争议调解工作跨区域协作,探索行政争议化解新途径、新机制,持续推进“共建共治共享”行政争议调解新模式,打造独立于复议、诉讼、信访之外的矛盾纠纷化解新渠道。二是部门跨行联调,构建行政争议调解部门协调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积极引导涉纠纷机关及早介入、主动作为,要求与案件相关的各单位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合力,有效提高行政争议案件的化解力度,直接促使敏捷反应、高效调解、规范执法的有效落地。三是基层跨域联建,实现行政争议调解依法高效化解。充分整合各区镇村三级调解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基层调解优势,从源头介入,主动引导群众通过申请调解方式合理表达诉求,让涉诉群众少走弯路,减少当事人诉累。2020年度共受理行政争议调解案件30件,成功化解23件,成功率达76.67%,累计受理行政争议纠纷125件,成功化解94件,成功率75.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