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泉港区全省首推行政复议网上受理系统
来源 :泉州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04-25 15:51 浏览量: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经前期调研、筹划、试运行及改进完善,泉港区创新推出全省首家行政复议网上受理系统。

  4月21日,泉州市司法局副局长柯秀丽、泉港区政府副区长、泉港区公安分局局长王艺彬与泉港区司法局局长柯富华共同触摸启动球,宣布泉港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行政复议、人民调解网上受理系统正式上线启用。

  该系统主要提供在线行政复议、人民调解网上申请通道。在行政复议模块,群众可在线查看行政复议申请范围及条件,并提交行政执法投诉与建议、行政复议申请,泉港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可实时通过手机微信工作平台接收查看、回复,解答群众询问,进一步畅通了行政复议渠道,为群众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地申请途径,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进一步打造数据互通、资源共享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在人民调解模块,群众通过在线申请人民调解,系统自动分发匹配对应调解员,调解员在线接收回复、线下调解。

  调解员也可在线查看人民调解申请的处理情况,该系统建立了区、镇、村三级在线调解协作机制,实现全区矛盾纠纷的在线申请、受理、流转、指派,变“被动化解”为“主动介入”,健全矛盾纠纷“诉源化解、诉前调解、诉中和解”的全程调解机制。

 

  网上受理系统的开通,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理念,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从最普遍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为群众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申请途径,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及时解决群众最忧最烦的问题,不断推进基层社会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服务泉港区“创新立区、主业强区、港口兴区、生态美区、和谐安区”五大新战略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