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七年矛盾一朝调解 冤家兄弟冰释前嫌
来源 :泉州公共法律服务 时间:2021-08-30 11:25 浏览量:

  近日,德化县司法局上涌司法所联合辖区派出所成功化解一起土地纠纷,让7年互不往来的堂兄弟握手言和。“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七年了,我们堂兄弟都没这样心平气和说过话了。”当事人激动地说。

                    

     原来,赖某甲、赖某乙、赖某丙三兄弟和赖某丁、赖某戊等七兄弟是上涌镇某村村民,也是堂兄弟。2015年,由于土地问题,双方矛盾积怨很深,且互不退让。今年8月14日,当事人赖某甲在门口挖水沟,另一方当事人赖某丁在倒水泥板,看到赖某甲家门口的监控又朝向自家,就怒气冲冲地跑过去想要拔掉监控。双方争执不休,又勾起了陈年旧事的纠缠,最终发生了肢体冲突。

                 

     考虑双方土地纠纷矛盾已久,若不能及时解决可能会造成更严重的后果。上涌司法所及时介入,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联合派出所、村委会于8月19日组织当事人到村部调解。但双方仍就房子水沟和门埕的高低问题据理力争、互不退让。

     解铃还须系铃人。解决纠纷的关键,就是要打开双方的心结。围绕问题核心和矛盾关键,调解员决定采取“背对背”和“面对面”结合的调解方法。一方面,分别从“法、理、情”,从历史原因到现实状况,从利益得失到手足之情,从互谅互让、换位思考的角度分别对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另一方面,让双方当事人面对面交流,以案说法、以情说案,积极引导当事人沟通需求、解决问题,使双方消除心头怨气,并一同前往现场测量勾图划界。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场签订了调解协议书。至此,这起因土地引起的长达7年的纠纷得以成功化解,十个堂兄弟终于握手言和。 

  近年来,德化县司法局上涌司法所秉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原则,坚持调解先行,把各类矛盾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用实际行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融入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