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应对疫情新举措 “码”上解纷见实效——鲤城区实行零接触调解矛盾纠纷工作模式
来源 :泉州公共法律服务 时间:2021-08-30 15:08 浏览量:

  为了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带来的新挑战,鲤城区司法局积极采取措施,联合“法智星”公司,以鲤城区“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基础,升级开发了“码上解纷”系统,覆盖辖区8个街道81个社区。自2020年3月启动“网上枫桥”互联网+人民调解模式以来,已受理149件矛盾纠纷调解案件,其中16件通过视频进行远程调解。  

  当事人只要扫一扫该系统的二维码,即可通过鲤城区“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进入“码上解纷”受理窗口,线上申请纠纷调解业务,在线法律咨询、视频调解及在线签订和解协议。突破过去只能线下面对面调解的“瓶颈”,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零接触调解”无疑使之成为线下矛盾纠纷调解有力的补充。该系统上线后,矛盾纠纷双方不再需要“坐在一起”了,可以有效防止各种过激行为的出现。

                               

                                                             调解员与当事人进行视频调解  

  近日,晋江市某代驾平台司机张某某与鲤城区浮桥街道一车主吴某某因代驾引发矛盾纠纷,张某某通过扫码的方式向浮桥街道调委会申请调解。基于疫情防控及方便双方当事人的考虑,该调委会依托鲤城区“码上解纷”系统进行跨域视频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尽释前嫌达成和解。这是鲤城区首例通过零接触视频调解方式化解的跨域矛盾纠纷,也标志着鲤城区“码上解纷”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