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南安市司法局仑苍司法所:以“四力”筑牢调解根基 助力调解成效新突破
来源 :泉州公共法律服务 时间:2021-09-11 09:47 浏览量:

  近年来,南安市司法局仑苍司法所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依法依规 据理据实 讲情讲义”的原则,以调解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一次次深入田间地头、纠纷实地化矛盾解纷争的辛勤付出,筑牢人民调解根基,让“南安联合调解”模式在仑苍土地上绽放新魅力。

  在急难问题上点亮眼力 为民服务解愁盼  

  本着“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群众解决矛盾纠纷只需‘进一门、跑一地’”的准则,仑苍司法所立足纠纷当事人“急难愁盼”之事,悉心调解化纠纷避免多起群体聚集事件。今年来,司法所在24小时内成功调处意外死亡纠纷等人身损害赔偿纠纷7起、劳动争议纠纷5起,其他类型纠纷5起。

       在宣传调解上用足脚力 线上线下播种子 

  “感谢你们耐心细致地调解,使困扰我们十几年的土地纠纷终于得到解决!”一对老夫妇在一次普法宣传活动中感谢调解员。仑苍司法所以“水暖仑苍”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为线上主阵地,以水暖城、学校等人流密集地为线下主战场,普及人民调解受理范围、纠纷当事人权利义务、调解程序、调解协议书的效力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调解知识,让“有纠纷找调解”的种子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

  在化解纠纷上用好脑力 联动调解解难题 

  司法所充分发挥联动质效,积极调动村级调解员、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参与调解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利用他们长期在一线的优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在处理重大、复杂的疑难纠纷,司法所联合镇相关职能部门、法律顾问开展联合调解,提升调解效率,切实推进“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在提升质效上练好笔力 摸索交流提技能 

  司法所定期开展镇村调解员人民调解业务培训,主要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调解文书的制作等专题内容,为调解员带来了一场场知识的“盛宴”。同时,每月召开案件调解交流会,就纠纷化解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研究,总结调解经验和规律,共同提高矛盾纠纷调解技能。

       “一直以来,仑苍司法所集专业力量专注做好人民调解,让群众从我们的调解工作中感受到调解的温度和速度。在仑苍,已经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仑苍司法所长郑政三在调解业务培训交流会上说。今年来,仑苍镇村两级调解组织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81起,成功化解矛盾纠纷73起,调解案件涉及金额达600多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