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凝聚化解合力 助推基层治理——鲤城区司法局浮桥司法所探索矛盾纠纷“3+N联动联调”工作机制
来源 :泉州公共法律服务 时间:2021-09-15 09:53 浏览量:

  今年来,鲤城区司法局浮桥司法所围绕“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工作目标,从着力化解“小矛盾、小纠纷”入手,依托驻所调解室成立“三所联调”中心,创新推出“3+N联动联调”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化解矛盾的能力水平。该项机制自今年年初正式运行以来,累计排查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5件,调解成功164件,调解成功率99%,涉及调解协议金额119.43万元。 

  一、搭建“三所联调”平台,实现优势互补 

       成立街道“三所联调”中心,搭建以街道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为主体,浮桥法庭、街道综治办、城管办、企业办等为协作单位共同参与的“3+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

充分利用派出所速度快捷、司法所贴近群众、律师事务所和各协作单位精通业务等优势,由浮桥司法所牵头,通过组建微信工作群,快速实现人民调解工作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无缝对接,使矛盾纠纷在进入司法程序之前得到化解,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三所联调”中心自年初成立以来,先后快速高效化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8件,其中4件纠纷的当事人通过向中心赠送锦旗的方式表达感激之情。

  二、打造“孵化中心”,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围绕提升调解队伍整体素质,将“三所联调”中心打造成培育街道调解人才的“孵化中心”,努力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质量。 

  抓规范,树调解品牌。以规范化调委会建设为标准,持续推动以“三所联调”中心为主的品牌调解室培育工作,带动辖区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水平的有力提升;抓队伍,提升整体层次。在“三所联调”中心建立跟班跟训制度,通过以强带弱,以老带新的方式,提升社区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调解员的整体业务水平。抓学习,提升个人技能。定期组织案情研讨会或调解主题沙龙,组织调解员通过对工作中常见的邻里纠纷、征迁纠纷、物业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劳资纠纷等五大类矛盾进行成因分析、互换方法见解和设计调解方案等形式,掌握多类型矛盾的调解技巧,不断提升各级调解员的调解技能。 

  三、借助互联网优势,打通“最后一公里” 

  应用集矛盾纠纷在线咨询、申请、调解、建档为一体的“网上枫桥”人民调解系统。 

  多措并举,推广“码”上解纷,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进居入户、摆摊设点、张贴海报、公众号推广等方法向辖区群众推送“网上枫桥”人民调解系统微信二维码,并持续做好调解优势的宣传工作,让“码”上解纷成为辖区群众欢迎的纠纷化解新手段。 

  强化内功,推动“码”上有人,加强“网上枫桥”人民调解系统中调解员队伍建设,努力满足解决专业性领域纠纷的特定需要,同时,不断扩充网上调解员数据库,力争实现调解人员的构成从单一化向大众化与职业化并存转变的格局。 

  优化系统,实现“码”上有效,中心与区司法局和系统研发单位通过先行先试、联调联试和边调边改的方法,不断改进和优化系统,努力实现在线受理、视频调解、协议网签的“一站式”纠纷化解目标,为因客观原因无法参与现场调解的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低成本的纠纷解决渠道,切实打通社会综合治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系统于4月9日正式上线以来,累计受理5件矛盾纠纷申请,已成功化解4件,正在调解1件,涉及调解协议金额4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