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司法行政人 | 疫情防控,法律服务保障两不误
来源 :泉州公共法律服务 时间:2021-10-14 08:49 浏览量:

                                                                                    泉港区司法局

      面对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为提振企业抗击疫情信心,泉港区司法局积极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保持法律服务“深度”。结合本年度开展“访百村 进百企”法律服务大行动,全面动员全体在编干部职工、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基层,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维护企业、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二、扩大法律服务“广度”。广泛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微视频、抖音等新媒体,重点对传染病防治、应急管理、野生动物保护、治安管理等法律知识进行矩阵式宣传;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婚姻家庭、邻里、物业、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开展远程调解和微信调解,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见面和聚集,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畅通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复议网络申请渠道,积极为当事人提供方便,对事关企业复工复产的复议案件,依法快速办理,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三、强化法律服务“温度”。通过泉港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复产复工法律知识和法律风险防范提示。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及时解答线上法律咨询。开通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积极为复工复产企业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援助,不断提高法律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效能。

                                                                                                        南安市司法局

           自疫情发生以来,南安市司法行政系统形成上下“一盘棋”格局,全体干部职工以岗位为阵地,全力以赴筑牢防疫防线。 

  一、把好主要关口,淬炼党员干部硬作风。南安市司法行政系统157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逆行出征,组织27支志愿者队伍、152名志愿者参与一线抗疫工作,上下同心、迎头而上,用“司法蓝”力量为南安市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一方净土。 

  二、把好重要关口,筑牢防疫安全堡垒。坚持疫情防控和司法行政工作同频共振,秉持“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坚持矛盾不上交”的原则,发动基层调解网格力量,深入摸排疫情防控期间易引发的矛盾纠纷,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9月13日以来,各基层调委会共受理49件,成功41件。 

  三、把好关键关口,做实做细防控举措。发挥司法行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参与疫情一线的干部职工主动深入战疫一线,坚守在疫情防控医学观察点、交通检疫组、核酸检测现场等岗位上,以实际行动书写司法行政人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与担当。

                                                                                                        安溪县司法局

          疫情防控期间,安溪县司法局积极作为,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多措并举打响疫情防控歼灭战! 

  一、主动担当,一线抗疫。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安溪县司法局第一时间抽调7名干部职工奔赴防疫一线(其中6名为80、90后)。抽调干部不惧风雨日夜,始终坚守岗位,积极协助乡镇开展核酸采集、集中隔离、入户走访等工作。 

  二、志愿服务,文明劝导。安溪县司法局快速反应,迅速组织干部职工投入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劝导街边群众全程佩戴口罩,督促沿街沿路商家自觉做好疫情防护,落实 “三码联查”等措施。 

  三、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为强化防疫知识宣传,提高群众依法防疫意识,安溪县司法局及时设计、制作“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主题海报,并组织人员下发至各乡镇,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营造法治氛围。 

  四、点滴爱心,助力抗疫。病毒无情,人有情。安溪县司法局积极组织募捐活动,发动全系统干部职工踊跃捐款,奉献爱心,助力疫情防控。

                                                                                                 德化县司法局龙门滩司法所

          龙门滩司法所“三强化”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到疫情防控“行动迅速、全面铺开”。     

  一、强化排查登记。对辖区所有在矫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是否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或者与中高风险区返乡人员有接触史等情况进行逐一排查登记,排查出有3名安置帮教人员存在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      

  二、强化宣传讲解。司法所全体人员投入到人员摸排、督促防疫措施落实等工作中,利用电话、微信、入户等方式向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对群众进行疫情防控知识以及相关法律知识讲解。 

  三、强化科学管控。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的疫情管控工作,督促社区矫正对象利用德化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公众号进行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等知识的学习,并参与线上相关法律知识的考试。严格请销假制度,一律不批准社区矫正对象请假外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