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创新普法载体 打造法治文化强镇
来源 :泉州公共法律服务 时间:2021-10-09 09:09 浏览量:

  全市基层司法所立足新时代司法所工作新职能、新任务和新要求,深入开展“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活动,为群众做好“小事情”、解决“小问题”、化解“小纠纷”,用心解决基层群众的烦心事、急盼事,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为真心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自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7月6日起,市司法局官微推出司法所“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活动系列专刊,对创新品牌矛以推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司法所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期推出全市司法所“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活动系列专刊四

                                                                                安溪县司法局湖头司法所

  在新时代召唤下,法治建设成为构建和谐社会、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湖头司法所深入贯彻上级有关精神,坚持普治并举,因地制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法治文化为引领,不断创新普法载体,巩固拓展普法阵地,为建设“平安湖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精心打造法治文化强镇。

  突出组织领导 统筹推进

  湖头司法所全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狠抓落实,完善考评监督。成立湖头镇乡村讲师团与乡村振兴服务队,充分发挥讲师团的法治宣传作用,致力培育村级“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全镇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的普法组织体系。同时,落实经费保障,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财政预算,根据实际,加大对群众性、公益性宣传教育工作的投入,保障普法工作扎实开展。

  因地制宜 打造特色法治阵地

  为全面提升民众法治文化素养,湖头司法所与镇有关部门合作,共同打造消防、交通、环保、禁毒、预防青少年犯罪等主题鲜明的法治宣传阵地,建设一批形式多样、功效明显、具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深受群众喜爱的法治文化阵地。

  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结合地方特色,巩固拓展普法宣传阵地,依托慈山农业学校建设诚信教育文化长廊、创建多媒体综合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尚大公园法治文化广场、俊民中学法治长廊、文贞公园法治文化走廊、山都村法治文化公园等,建成阆湖博物馆,利用家风家规廉政与法治文化结合宣传,弘扬家风家训滋养德行,获第二批省级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福建省级公民思想道德教育馆。

  以法规法条、诚信教育、修身养德知识等为内容,以镇村宣传栏、LED宣传屏、多媒体等为载体,多样形式向群众宣传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将法治文化建设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寓教于乐,传播法治精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特色化、生活化,形成崇德向善、尊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深化“法律八进” 开展普法活动

  湖头司法所坚持深化“法律八进”,广泛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普法活动。深化送法进机关,湖头镇组织学习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组织镇机关干部观看学习《厉害了,我的国》《红海行动》等影片,与安溪县司法局、福建联谊律师事务所联合为镇村两级干部开展《宪法》、人民调解业务等培训班。注重强化“头雁效应”,镇党政领导干部带头立足岗位学法、结合实际学法,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运用民法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结合企业发展,推动普法宣传走进各企业,邀请中央政法委《法制日报》社福建记者站林元辉主任为泉州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讲授《企业常见的五种法律风险》专题讲座,联合安溪县司法局在泉州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开展诚信教育、宪法宣传教育等活动;组织法治教育进学校,广泛发动辖区内有条件的幼儿园、小学、中学、老年学校等,联合公安局、司法局等单位开展图文展览、法治讲座,法治文艺晚会等,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强化社会宣传,在街头巷尾、公园广场、村居社区等场所,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聘请律师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送法治小礼品,如购物袋、扇子、保温杯等,不断扩大普法的宣传面和渗透面。在宗祠寺庙、小道巷口等张贴海报、横幅,入户讲解分发传单,开展学法答题送流量,通过网络把法治宣传普及到家家户户。加强对两类重点人员的道德宣传、法治教育与职业培训,入户宣传,开设扫黑除恶、诚信建设等讲座,组织队列训练、参观学习家风家训博物馆等活动,每年至少开展两期电商培训,疫情防控期间率先将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宣传教育从课堂转到了线上,预防重新犯罪,促进回归社会。

  同时,创新普法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普法活动,充分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湖头事”以及利用法治讲座、法治文艺晚会、法治宣传活动专场、展板宣传、宣传车、发放传单和法治小礼品、张贴横幅和播放音频、视频等载体,激发广大群众学法热情,提升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

  抓重点攻难点 营造法治氛围

  在普法工作中,湖头司法所明确目标,聚焦重点难点,向社会开展普法宣传。长期以来,湖头司法所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举行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启动仪式,积极做好“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强化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基层群众等群体的宪法学习教育,促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整治电信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中,召开诚信建设动员大会,扎实开展各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诚信建设”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公民的防范意识、维权意识和与违法行为作斗争的意识,推进“文明湖头”“法治湖头”和“诚信湖头”建设。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宣传车与村级广播为群众提供“零接触”式公共卫生宣传,分批次为解除隔离的境外归乡人员开展法治学习活动。创新性为抗疫一线干部带来心理解压训练。

  全镇34个村(社区)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积极开展法治讲座、参与重大决策论证,审核文件合法性、提供法律服务等“五在场”活动。开展“强基促稳”宣传活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设立湖头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光电产业园法律服务工作站,让群众享受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有力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围绕重大事件、重要节点、重点场所开展安全生产、国家安全教育、反间谍、反邪教、道路交通安全、禁毒、妇女儿童维权、环境保护等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成为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在今后的法治建设道路上,继续通过“报、屏、廊、亭、墙、栏、堂、场、园、角”等形式将法治文化与现有的环境绿化、设施相融合,彰显法治文化的蕴意、法治文化的精髓、法治文化的理念,让法治文化扎根乡土农村,法治气息浸润乡土文明,打造富有湖头特色的法治文化强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