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归侨、侨眷点赞贴心“和事佬”,“12348”助推涉侨纠纷调解
来源 :泉州公共法律服务 时间:2021-10-29 15:55 浏览量:

  全市基层司法所立足新时代司法所工作新职能、新任务和新要求,深入开展“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活动,为群众做好“小事情”、解决“小问题”、化解“小纠纷”,用心解决基层群众的烦心事、急盼事,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为真心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自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7月6日起,市司法局官微推出司法所“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活动系列专刊,对创新品牌矛以推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司法所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期推出全市司法所“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活动系列专刊八

                                                                          洛江区司法局双阳司法所

  洛江区双阳街道的前身是国营双阳华侨农场,建立于1960年,隶属省侨办直接管辖。1998年双阳华侨农场实行领导体制改革,设立双阳镇,华侨农场作为镇属企业给予保留,增挂双阳华侨经济开发区牌子。2005年9月,实行“镇改街道”,“村改社区”,撤消双阳镇设立双阳街道,双阳成为泉州城市规划区和洛江中心城区重要组成部分。双阳街道土地面积28.5平方公里,现常住人口约3.5万人,其中包括来自东南亚十几个国家的归侨、侨眷约2100人,主要聚居在阳山社区、坪山社区、南山社区和阳江社区等四个社区。2020年以来,洛江区司法局双阳司法所积极推进涉侨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大力倡导“12348”涉侨服务新模式,努力把涉侨纠纷调解室建设为维护侨界合法权益的有力载体,打造具有特色的涉侨纠纷调解品牌。

  打造一个品牌,创建涉侨调解室

  创建涉侨纠纷调解室是适应社会矛盾纠纷日益增多、多元化发展的趋势,更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具体表现。2020年洛江区司法局专项研究部署,确定在归侨最多的双阳街道阳山社区作为试点,先行建立双阳街道阳山社区“和谐侨”纠纷调解工作室。通过精心遴选,充分研讨,聘任有丰富基层调解工作经验同志担任涉侨调解室调解员,并广泛吸纳优秀律师、归侨侨眷担任人民调解员,认真研究如何打造一批“做得好、信得过、叫得响”的具有特色的涉侨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品牌。

                                                          

  明确两项机制,促进调解规范化运行

  涉侨纠纷调解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如何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工作互补是做好工作的关键。一是在洛江区司法局指导下,双阳街道与相关单位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工作情况,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二是针对多发的邻里纠纷案件,当事人经常先报警的问题,司法所建立“公调对接”运行机制,强化调解工作与公安110接处警工作有机互动,实现矛盾信息资源共享,提升源头性、苗头性问题的预警能力,从而不断提高涉侨纠纷调解工作效能。今年以来,共办理公调对接案件13件。

  发挥三级联动,助推社区依法自治

  在洛江区司法局和双阳司法所的支持和帮助下,阳山社区充分发挥“三级联动”即社区协管员、社区法律顾问、街道调解员组成的“三级联动”开展调解工作。社区协管员定期收集社区疑难案件,通过预约法律顾问、街道调解员开展案件调解工作。并对辖区群众联合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进行释法答疑;协助社区重大矛盾纠纷调解;帮助困难群众依法获得法律援助;为归侨安置小区规范化管理提供法律意见等等。社区努力提高居务工作管理、重大事项决策、矛盾纠纷调处等方面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实现依法自治。

                                                     

 

  提供“四心”服务,树立涉侨调解新风向

  自涉侨纠纷调解室成立以来,双阳司法所调解员秉着“用心、尽心、齐心、专心”的工作理念成功调处多宗涉侨纠纷,做到对求助对象一张笑脸相对、一句问候相迎、一把座椅相让、一杯热茶相敬、一份关怀相待,维护了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不仅赢来了侨界居民的口碑,更成为侨界居民心目中贴心的“和事佬”。

  五一前夕,归国华侨黄某发和邻居罗某就排污口漏水的事情产生纠纷。由于黄某发装修不当,造成排污口堵塞,污水渗透到楼下罗某家里的厨房墙面,严重影响到了她的生活起居以及墙面的美观。经调解员与派出所民警多次调解后,黄某发同意重新整改排污管道,并负责将罗某家的墙面恢复原状。

  7月22日,阳山归侨候某寿与黄某南就安置小区楼下储藏间使用产生纠纷,经调解员与司法所、派出所联合多次沟通后,黄某南与候某寿最终达成和解,黄某南赔偿候某寿铁门损失费500元,候某寿将设立的门锁撤离,不再私设门锁。

  据统计,今年1-9月,阳山社区“和谐侨”纠纷调解室共调处6宗涉侨纠纷案件,涉及阳山归侨及侨眷以及社区居民13人,涉案金额近1万元。

                                             

                 

  实现“八到位”,提升司法行政新形象

  创建涉侨纠纷调解室是打造侨乡特色纠纷解决机制、更好地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解决纠纷的一种创新。为进一步提升文明、诚信、满意司法行政的服务形象,双阳司法所努力实现涉侨调解“八到位”: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办公室建设到位、调解工作业务联系卡发放到位、开展法律教育工作宣传到位、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到位、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到位、解答法律咨询到位、解决法律事务到位和所有工作台账记录到位。

  下一步,双阳司法所将在阳山社区试点基础上,为切实解决侨胞纠纷调解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涉侨纠纷调解工作室,为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和海外侨胞正当权益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