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矫正的“黎明解法”:精准帮扶提升“造血”能力
来源 :泉州公共法律服务 时间:2021-12-27 10:23 浏览量:

  “对接剪辑就是画面和声音的剪辑点一致,拆分剪辑是指画面先于声音被转换,保证画面切换更自然”、“在临床护理实践中,强调人是一个以脏腑、经络、气血为内在联系的有机整体”……在黎明职业大学社区矫正人员职业技能培训班现场,来自丰泽区的社区矫正对象,在专业技师的指导下正聚精会神地进行实操练习,这也是丰泽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社区矫正对象就业创业技能的缩影。得益于社区矫正机构的用心帮扶,越来越多矫正对象洗心革面,安心踏上回归之路。

       

  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帮扶是社区矫正工作三大任务之一。帮什么?怎么帮?从哪帮?丰泽区司法局与黎明职业大学深度共建,把开展矫正对象技能培训工作作为提高矫正对象素质、落实社区矫正教育帮扶措施的重要抓手,为矫正对象搭建良好的职业技能提升平台,着力解决矫正对象就业困难、创业艰难的实际问题。

  抓重点,培训对象全覆盖

  职业技能培训实行“政府列单、劳动者选单、学校接单、国家买单”模式。丰泽区司法局依托司法所,对辖区内有劳动能力且有从业意愿的社区矫正对象全面摸底,并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宣传、动员,鼓励矫正对象积极参与职业技能培训,提升适应社会就业能力。

  抓实效,理实结合学技能

  职业技能培训班由黎明职业大学专业教师授课,针对矫正对象职业技能普遍偏低的实际情况,授课老师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边讲解边示范,不断调动学员的内在积极性,激发学员自主学习。学员们认真听讲,不时发问,课堂学习气氛热烈,理论和操作相辅相成,学习与趣味融入其中,真正让学员坐得住、听得进、学得到,学员们纷纷表示学有所获,受益匪浅。

                                

  抓服务,精准辅导助就业

  丰泽区司法局与黎明职业大学社区学院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开放在线培训资源和创业课程供矫正对象学习提升,以就业融入为突破口,共建就业创业帮扶基地,依托科技特派员、专场招聘会、创新创业竞赛等平台资源,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科技帮扶、就业推荐、创业辅导等帮扶模式,增强其就业信心。

  今年来,丰泽区司法局已组织开展互联网营销师、健康照护师等专题培训班,培训矫正对象120余人。下阶段将针对矫正对象不同的技能需求,不断深挖、细挖市场热点,为矫正对象提供更多“适销对路”的技能培训,助力提升“造血”能力尽快融入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