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四抓”激活“四力”——南安助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有一套”
来源 :泉州公共法律服务 时间:2021-12-30 10:50 浏览量:

  “福建省五星司法所”、“泉州市三星、四星司法所”,南安市多个基层司法所位列其中,南安市司法局在推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上又上一个新台阶。

  今年来,南安市司法局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上,以“重点突出、个性施策”为原则,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以全面提升为目标,下好抓品牌、抓素质、抓稳定、抓宣传“四步棋”,推动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取得显著成效。

  抓品牌全力提升司法所规范化水平

                                                    

  为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打造出“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品牌司法所,南安市司法局着力推进“一所一品”品牌特色创建,推动司法所打造工作特色,助力基层治理法治化。

  南安市26个司法所围绕基层司法行政职能,结合各所实际,加强品牌、特色创建,形成司法所“一所一品”的品牌特色。

                                          

  各基层司法所队伍素质明显提高、作风能力明显改善,司法所各项业务工作更加活跃,工作效能明显增强。

  抓素质全力打造司法所专业化队伍

                                                   

  以训促学、以学促干。深入推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岗位大练兵活动,通过制定下发司法行政工作考评办法、司法所亮点申报创建等,全面提升司法所队伍的综合业务素质。

  以检促改,以改促进。全面实施局领导分片挂钩司法所制度,结合重要节点、重点工作,强化对司法所督导检查工作,全面提升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

                                        

  通过抓素质、强队伍举措,南安市司法局把司法所打造成有力推进基层法治建设的前沿阵地和服务基层群众的一线“窗口”,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2020年,南安市柳城司法所李夏亭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2021年,南安市省新司法所陈丽婷获“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称号。

  抓稳定全力推动司法所发挥职能

                                                                 

  绵绵用力平安创建行稳致远。南安市司法局坚持以“化矛盾、促和谐”为工作理念,以“预防为主、调防结合”为纠纷调处工作法,推动南安市基层司法所积极化解群众生活中的小纠纷、小矛盾,让枫桥经验“惠”万家。

  抓重大节点、重点群体、重要领域,因时因人因事精准调解,筑牢矛盾纠纷调解“第一道防线”。2021年以来,南安市基层司法所共调解案件4056件,调解成功4019件,调解成功率99.08%。

                                                                

  丰州、溪美司法所抓实人民调解助力攻坚重点领域,主动服务重点项目,发挥本地调解网络资源优势,有效联动市联合调解中心,靠前服务西华洋滞洪片区改造项目(南安段)、北山片区更新改造等重点项目。

  精耕细作法治宣传驰而不息

                                                      

  以氛围营造为抓手,紧扣优化营商环境、强基促稳等中心工作,用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形式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

  通过向群众阐述法律知识,引导群众逐步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新思维。

  以阵地建设为抓手,结合各乡镇(街道)本地特色,一批批法治景观成为亮丽的风景线。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载体,探索建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乡村法治建设不断深化。

                                                  

  以聚焦普法范围最大化,在全市创新建立第一批8个法治书屋示范点,打通群众法治阅读“最后一公里”,形成法治氛围浓厚的良好局面。

  一以贯之法律服务惠民便民

                                                                   

  聚合力,持续推进市、镇、村三级网络无缝衔接的“中心+站+室”三级实体平台建设,实现426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建成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129个。

  造亮点,在南安水头镇和溪美街道成立独具南安特色的南安市石材行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和福建省应急设备商会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这是南安在探索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中的特色、亮点。

  抓宣传全力展现新时代司法所新作为

  逐步拓宽宣传渠道,不断延伸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的触角,强化宣传引导效应与影响力,加强与各级各类媒体平台的有效对接。

  民主与法制时报、中国网、中国经济网、学习强国、东南网、福建电视台、泉州晚报等各级各类媒体平台,都可以看到南安各基层司法所的工作亮点、成效。

                                                                            

  仅2021年来,南安调解案例共有11起在福建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将人民调解工作中蕴涵的温暖、关怀与力量通过电视这一媒介释放强大的正能量,传递法治的温度。

  为提升调解质效,南安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实现首次以直播形式在线直播调解,由司法所专职调解员担任“主播”。

                                                                

  整个直播过程中,调解员积极调解,网民在线讨论,调解员耐心回答,线上互动有序。直播时长达两个小时,观看人数最多达36万人次,在线直播获得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