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提三效丨安溪县司法局“强弱项、建机制”提高安置帮教质效
来源 :安溪县司法局 时间:2022-05-11 15:36 浏览量:

  近日,安置帮教对象王某一大早就提着一篮土鸡蛋和蔬菜来到长卿司法所,要感谢司法所工作人员对自己的悉心引导和帮助。“我一定会积极接受帮教,尽快融入社会,以后踏踏实实找份工作,绝不再做违法的事情。”王某诚恳地说。长卿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婉拒了王某送来的东西,同时向其表示,今后无论是思想上有困惑还是生活上有困难,都可以随时找司法所,司法所会尽力帮助他。

  4月29日,长卿司法所在对该镇刑满释放人员进行走访时,发现刑释人员王某表现较为自卑,对工作人员有严重的抵触情绪,不愿与人交流,走访工作一度陷入困境。司法所工作人员不仅没有放弃,而是更加积极主动与该对象进行交流。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情绪安抚和耐心沟通后,王某终于敞开心扉,把自己的苦恼、疑惑和困难一一向工作人员诉说。工作人员详细解答了王某提出疑问,不厌其烦进行疏导,引导其树立信心积极向上,尽快融入社会。直到当天晚上八点半,才完成这次走访工作。因此,就有了开头那一幕。

  今年以来,安溪县司法局坚持把“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作为重要抓手,在全县开展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强弱项、建机制”专项活动,主动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弱项,采取务实管用的工作措施,健全完善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安置帮教工作质效,促使安置帮教对象更好地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再犯罪,有力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无缝衔接增效能

  “司法所每天都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及时登陆安置帮教系统,对监狱、看守所录入的服刑人员基本信息进行核查、反馈。收到预释放通知后,立即通知家属按期到监所接回,确保‘无缝衔接’,对情况特殊、衔接难度较大的刑释人员,一律根据有关规定落实安置帮教工作,避免脱管、漏管现象的发生。”安溪县司法局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15日,司法所工作人员接到泉州监狱来电,称安溪某镇一名刑满释放重点人员苏某,因为泉州市区发生疫情,家属无法到监狱衔接,且监狱也没有办法送至户籍所在地。司法所工作人员立即对该对象的情况进行调查。经了解,该对象户籍地虽然在安溪县,但在安溪县没有住所,其家人长期居住在晋江市。这一特殊情况再加上疫情防控措施,让苏某的衔接工作变成非常棘手。司法所及时向安溪县司法局报告,由安溪县司法局发函至晋江市司法局,落实“两头包、双列管”,先由监狱将该对象送至其家人在晋江市的住所进行安置,待疫情结束后再到户籍地司法所建档立卡,接受安置帮教。苏某的刑释实现了“无缝衔接”,既避免出现漏管,其家属也比较理解和满意。

  精准帮教增效益

  每一名刑满释放人员到司法所报到后,司法所都会对其开展谈话教育,详细了解对象的基本情况、思想动态、家庭困难以及就业打算,向其宣传安置帮教相关法规、政策,帮助其打消思想疑虑。“根据谈话和调查了解到的情况,我们为每一名刑满释放人员成立一个以居住地村干部、家庭成员为核心的帮教小组。同时,我们根据刑释人员的犯罪情节、狱中表现、家庭状况等,综合分析其社会危害性和重新违法犯罪可能性,因人施教,分级管理,为其量身定制和落实安置帮教措施。”司法所负责人介绍。通过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帮教小组,加强对安置帮教对象的思想教育与法治教育,积极帮助其解决生活、就业等难题,鼓励其以实际行动重新获取社会的认可,顺利回归家庭、融入社会,有效地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的发生,维护了社会安定稳定。“实施精准化安置帮教,能使有限的人力资源发挥出最大化的作用。”安溪县司法局工作人员说。

  规范建档增效率

  “我们实行一人一档,将安置帮教对象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在监表现、掌握技能情况、回归人员综合评价和安置帮教工作记录等内容记录在档,确保底数清、情况明。这为做好安置帮教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安溪县司法局工作人员说。安溪县司法局制定了安置帮教工作“强弱项、建机制”专项活动方案,对完善刑释解矫人员信息档案提出了具体要求。活动开展以来,各司法所认真落实县局工作要求,做到了内容规范、形式统一,建档率达到10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