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司法局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林玫瑰厅长来泉调研督导有关精神
来源 :泉州市司法局 时间:2022-08-12 10:33 浏览量:
  8月2日至3日,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林玫瑰到泉州市调研督导,对我市司法行政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为抓好林厅长指示要求贯彻落实,8月11日,我局召开党组会,专题传达学习林厅长来泉调研督导司法行政工作座谈会讲话等有关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林玫瑰厅长的讲话站位高远、指向明确、思路清晰、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认真传达学习贯彻,切实把林厅长的鼓舞肯定、指示要求转化为做好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有力指导,推动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首抓,筑牢政治忠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首题必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政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法治泉州建设始终,在更高层次上统筹把握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职责使命。强化政治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推进“海丝先锋”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和“五好”党支部建设。夯实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主责主抓,落实省委“三提三效”行动,纵深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巩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加强行政复议机构队伍建设和规范化建设。服务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做好招商引资、项目攻坚等法律事务合法性审核,认真落实省厅贯彻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12条措施”。助力“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建设,推动《泉州市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等加快出台,推动开展世界遗产保护主题普法宣传系列活动。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区、丝路法务区建设,深化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百所联百会”活动和证企合作机制。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把法治为民融入常态常抓,借智法治工作队伍,充分发挥高校法学专家、政府法律顾问、村(社区)法律顾问、“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双培养工程,为法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借势基层法治建设,结合创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认真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持续开展我市司法所“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评述活动。借力信息化建设,完善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建设,推进“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12348”热线功能互补,做好第二批“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以统筹资源促共建,一体推进“党建+”邻里中心建设与“不忘初心  牢记嘱托  打造新时代福建‘148’品牌”三年行动,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多元需求。以加强联动促共治,与泉州中院、市律协联合召开法官与律师代表座谈会。以普惠便民促共享,推行便民服务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深化“法援惠民生”法律援助品牌建设,深度融合“互联网+”法律援助与异地受理协作机制,提高群众法治获得感。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把安全稳定视为大事大抓,紧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这条主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决策部署。结合泉州实际,认真贯彻落实8月8日市委政法委全体委员(扩大)会议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严守政治底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管理责任。坚决防范行政立法和重大决策风险。加强法律服务队伍监管。构筑社会稳定防线,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盯重要节点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入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排查走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守住疫情防控红线,坚定不移贯彻防疫总策略总方针,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强化疫情防控法治保障,继续指派法律服务小组进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涉疫文件、政策进行合法性审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