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良性互动,共促司法公正——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召开法官和律师代表座谈会
来源 :泉州中院 时间:2022-08-10 11:39 浏览量:
  为促进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畅通日常交流及意见建议表达渠道,有序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助力平安泉州创建,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8月9日,泉州中院、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召开法官与律师代表座谈会。泉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姚丽青,泉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泉州中院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司法局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律师代表等参加座谈会。
  
  会上,泉州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王志伟通报去年以来法院工作情况。律师代表们围绕法院工作,从构建法官与律师职业共同体及良性互动机制、法官与律师能力提升、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法治泉州建设等方面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泉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强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筑牢“共同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律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聚焦构建“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新型关系,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二、强化互动协作,画出“同心圆”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聚焦发力,进一步探索创新法官与律师良性互动的新领域。探索律师和法官同堂培训,组织开展专题讲座、业务研讨、学术交流、岗位练兵等活动,促进信息共享、互学交流。要拓展协作配合,聚焦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服务我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和优化营商环境,在律师调解与诉讼调解有机衔接及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人民法院执行、企业破产等领域,不断拓展和加强与法官协作的深度广度力度。
  
  三、健全联动机制,找准“公约数”
  
  推动完善法官与律师协作常态化工作机制,与法院携手在法治建设上同心同向、同心同德、同心同行。持续巩固完善定期联席会商机制,定期沟通情况,及时交换意见,学习交流经验,解决困难问题。建立信息互通机制,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泉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姚丽青强调:
  
  一是要以“共识”促“共赢”
  
  构建法官与律师新型“亲清”关系。与律师互尊互重,凝聚共识,共同提升职业尊荣,共同发挥职能作用,共同促进公正廉洁司法。
  
  二是要以“保障”促“权利”
  
  营造良好律师执业环境。要把尊重律师的理念贯穿到法院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重视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工作,健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配套工作机制。
  
  三是要以“走动”促“互动”
  
  健全良性互动交流机制。进一步畅通沟通交流渠道,积极建立法院与司法局、律师协会之间的沟通联络机制,探索建立以学术研究、案例研讨为内容的法官与律师学术交流机制。
  
  四是要以“协作”促“共治”
  
  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要注重发挥律师在诉源治理中的作用,引入律师参与诉前调解、开展信访化解、提供法律援助,建立健全以律师为第三方的诉前调解工作机制和信访化解机制,为律师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中发挥专业优势提供实践场所。
  
  与会人员表示,要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捍卫法律尊严、推进法治泉州建设作出应有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