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法治夏令营 乐享专“暑”法治课!——石井司法所“寓教于乐”来普“法”
来源 :南安市司法局 时间:2022-08-23 10:25 浏览量:
接近尾声的暑假
怎么过最有趣?
想了解未成年人法律知识吗?
想学习如何保护自己吗?
跟着南安市司法局
去打卡这个“法治夏令营”吧~
  
  近日,南安市司法局石井司法所联合镇直多部门在石井镇奎霞古村落组织一场趣味与法治相结合的定向徒步活动。
  
  参赛人员为2022奎霞书院夏令营部分学生及家长,活动设置多个关卡,用时最短的前8名参赛者可以获得奖品与证书。
  
“情景式”模拟  安全过马路
  
  “现在我们的普法志愿者,骑着摩托车模拟正在过路口的车辆,大家需要在不违反交通规则的情况下通过马路...”
  
  活动现场,石井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化身”普法志愿者融入到“法治”情景模拟演练中。
  
  “一看、二慢、三通过,莫与车辆去抢道”“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时莫抢行…”
  
  活动开始,孩子们当起了“科普小达人”,拉着自己的爸爸妈妈说着朗朗上口的过马路顺口溜。
  
“互动式”抢答  法治在心间
  
  “此路由我开,此树由我栽,想过此路去,要答对三道题 。第一题,家长辅导作业鸡飞狗跳、情绪崩溃、很想下手,行不行? ”
  
  “我知道!正确答案是不能对孩子下手,不然就违法了。”
  
  “这位同学答得真好,大家注意抢答!第二题,终于放假了,孩子想玩游戏放松一下,就让他玩到天昏地暗,可以吗?”
  
  “我会!当然不可以,因为父母有督促未成年的义务…”
  
  最先到达第二关的父子,面对普法志愿者提出的法治小问题,互相对了下眼神,答案脱口而出。
  
“沉浸式”阅读  入脑又入心
  
  “欢迎来到第三关,第三关的任务就是仔细阅读这些关于禁毒、电信防诈、民法典等宣传材料。”
  
  普法志愿者的话音刚落,已经到达现场的参赛人员就急不可待地读起了宣传小手册。
  
  “原来电信诈骗有这么多形式,以后接到陌生电话可得多上点心。”
  
  “宝贝,你看这些奶茶、咖啡都是毒品伪装成的,你要多注意。”
  
  家长们一边比赛看材料,一边还不忘抓紧时间教育孩子。
  
“体验式”模拟  生动且深刻
  
  “感觉手脚都不受控制了,做什么都慢一拍。”
  
  “原来这就是醉酒的感觉啊,我连东南西北都找不着了,还怎么开车啊。”
  
  在第四关的“VR”醉驾模拟环节中,家长和孩子们以身临其境的形式,利用VR眼镜体现更加真实的醉驾场景。
  
  “‘VR’醉驾模拟的真实度,感知度,趣味性,互动性都很强...”司法所工作人员表示,醉驾模拟不仅提升了家长和孩子了解醉酒危害的积极性,也让他们“亲身”体验到醉驾的危害。
  
“竞赛式”徒步  一路好风光
  
  “大家这么快就来到最后一关了,本关的任务是徒步走完奎霞古村落,用时最短的前8对参赛者可在终点领取证书和奖励哦。”第五关的普法志愿者笑意盈盈地说道。
  
  “出发!爸爸(妈妈)快走呀!”“快,快,快!”
  
  在志愿者说完规则后,孩子们争先恐后拉着自己的爸爸(妈妈)沿着石板路一路向前,留下一串串欢声笑语。
  
  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徒步古村落,不仅能欣赏到古村落优美风景,也能切身感受到古村落的人文魅力和历史文化底蕴。
  
  “真酷,和爸爸同心协力,一起完成一场比赛的感觉很不错,我喜欢!”
  
  “太有意思了,我很喜欢今天的比赛,不但能拉近跟孩子间的距离,还能学到很多有用的法律知识。”
  
  比赛结束后,不管是家长还是孩子都一脸兴奋,纷纷点赞此次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