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一品】柳城司法所:强机制 聚合力 进一步完善和创新“访调对接”模式
来源 :泉州市司法局 时间:2022-08-26 10:50 浏览量:
 
  南安市柳城街道地处南安市区东南部,是南安市区出入泉州、厦门的重要门户,是东西溪沿岸城镇经济繁荣圈上的一个重要环节。柳城街道现辖9个行政村、6个社区居委会,人口约12.6万人,总面积71.9平方公里,是泉州市面积最大的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口基数大、流动人口多,社情复杂,建设项目遗留的历史问题多,上访时有发生,信访总量、进京非访总量曾高居南安市乃至泉州市乡镇首位。
  
  近几年,柳城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的独特优势,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探索联合调解与信访维稳工作多元化对接模式,整合资源夯实“访调对接”组织架构,逐步构建实施工作衔接机制和保障机制,全面介入信访纠纷事项的调解,防范和化解了大量的矛盾纠纷,为“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整合资源,夯实组织架构
  
  柳城街道“访调对接”工作机制的组织架构对应街道、村(社区)调委会和村级网格三个层级设置,由柳城司法所负责业务指导,街道联合调解中心做为具体办公场所并直接做为接访窗口。
  
  目前柳城街道共有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街道联合调解中心1个,村(社区)调解委员会15个,2021年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以来,各村(社区)调委会进行了调整充实,目前街道共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49人。此外,街道联合调解中心聘请2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在群众中威望较高的退休干部以及2名业务能力较强的人员为专职调解员,负责承接、参与和协助信访部门化解信访案件。同时,积极与网格办联动,充分利用网格员工作的灵活性、便利性,进一步发挥网格员扎根基层的优势,将网格员化身为纠纷信息员、调解员。街道现有二级网格142个,网格员378人,负责矛盾纠纷和社会不稳定因素的摸排、提前介入、跟踪回访等工作。对于疑难复杂纠纷、信访案件,整合社区法律顾问、公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全面介入。
  
深度融合,创新衔接机制
  
  窗口前移,创新实行“1+2”接访模式和即调制度。“1”即每日一名党政领导驻点接访及主要领导每周一接访制度,“2”即2名专职调解员常驻接访,负责登记造册、接受群众咨询。
  
  这一接访模式既明确了主体责任又充分发挥专业调解员经验丰富的优势,第一时间快速介入信访事项,稳定信访人情绪,也改变以往信访办工作人员接访后简单进行登记的做法,再经请示汇报流转案件的繁琐复杂程序,打破司法所与信访办职责独立、不协调、不配合的工作模式,实现资源整合共享。据统计,2018年来,街道联合调解中心共参与接待初信初访198件,其中经调解息诉息访152件。
  
  创建接访模式“五步法”,最大限度化解信访矛盾。一是引导分流。对于属于适用调解手段处理的信访纠纷,调解员会向信访人阐明人民调解的优势,引导信访人选择人民调解化解纠纷,经信访人同意,立即启动联合调解程序,耐心向群众解释有关政策、法律法规,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给出适当建议和意见,现场调解信访矛盾。二是对接移交。对于不适合人民调解的事项,视情分流至街道信访办或有关部门、村(社区)办理,根据需要联合调解中心协助进行化解。三是多元化解。坚持协作联动,深入整合司法所、信访办、人民调解组织等资源,加强各单位、各部门间的沟通交流,对可能激化升级的矛盾,以专报形式,直接向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四是限时调解。普通矛盾纠纷事项调解案件一般应在15日内完成,疑难复杂的在30日内完成。调解成功的,当场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信访人再因同一事项上访的将不再受理。在规定的时限内未达成调解协议的,联调中心终止调解并引导当事人通过其他合法途径解决。五是结果反馈。调解结束后,联调中心及时将调处结果反馈至信访办。信访办、联调中心分别按照各自要求建立工作资料台账,并做到资料共享。
  
  2022年7月20日,街道就处理了一起访调对接案件。一重庆工人的小孩在工厂洗澡时,因热水器漏电而触电身亡,该工人和工厂对责任归属争执多天无果,死者家属情绪焦躁,纠集一伙老乡到柳城街道办事处上访讨要说法,场面非常混乱。乡镇当即启动访调对接程序。当日负责接访的党政领导立即向街道主要领导汇报,并指派街道联调中心当日轮值的两位专职调解员老李、老赖负责调解,协调派出所、信访办、安办、劳保所、村居等相关单位派员配合调解工作。一个小时后,在调解员的安抚和耐心说服下,死者家属自行疏散了老乡,接受调解。经过数天的连续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至此一件信访事件经调解得到圆满解决。
  
规范有序,健全保障制度
  
  (一)组织管理保障。柳城街道各级调委会各项标牌标示和制度牌均已上墙,办公设备齐全,“五簿”等调解台账规范建立,排查、调解、回访纠纷均按要求进行登记。司法所定期组织村(社区)调解员、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邀请律师讲解法律知识、星级调解员交流调解案例,完善矛盾纠纷预防、研判、处置等工作机制,提升调解队伍素质,提高调解水平。
  
  (二)跟踪回访保障。联调中心和信访办对调解成功、达成协议的信访案件,由专人定期回访,及时了解双方当事人协议履行情况,详细做好回访记录,巩固调解成果,防止纠纷出现反复,造成新的事端。对于调处完毕、尚未履行协议的当事人,由网格员配合采取实地家访的形式,做好当事人思想工作,督促协议的履行。至今,街道无出现一例成功调解再反悔的案例。对于分批分期履行赔偿的案件,指定专人包案,跟踪督促按期履行协议。
  
  (三)考评问效保障。街道根据联合调解中心、村级调解员、网格员平时各自工作的侧重点,建立健全有针对性的考评体系,对不符合条件、没有真正发挥作用的调解员予以替换或清退,确保调解工作取得真正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