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一品】上涌司法所:联盟调解促和谐,区域共建助治理
来源 :泉州市司法局 时间:2022-08-31 10:00 浏览量:
    上涌镇地处德化县西北部,距离城关33公里,是德化县西北部经济、商贸和交通中心。随着德化县“大城关”战略的深入实施,乡镇发展方式传统、公共资源不充分、创新资源要素不足,社会矛盾纠纷更具复杂性和多样性。今年来,上涌司法所积极探索资源整合、跨镇调解的五镇联盟纠纷化解机制(五镇:上涌、汤头、杨梅、葛坑、桂阳),推动全方位、多领域的乡村治理新路径。
  
  一、区域共建,打造片区纠纷化解新阵地
  
  (一)夯实阵地基础。上涌司法所以打造县域副中心为契机,积极主动争取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投入40多万元,在上涌镇区旧政府大楼一楼建成建筑面积110平方米的德化县矛盾纠纷化解上涌中心,设有案件受理窗口、调解工作室、法官工作室、法律援助室、信访工作室等功能齐全、设施完备、智能便捷的片区调解阵地,实现纠纷案件“一站式”接收、“一条龙”办理、“全链条”解决。
  
  (二)强化队伍保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聘请两名离退村干部、退伍老兵为调解中心专职调解员,五个乡镇各选派一名乡贤能人或“两代表一委员”为中心调解联络员,通过实行以案定补,办结案给予每件200元补贴,大大提高了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助推常态沟通。联盟成员分别设置联络员,由联络员进行常态化联络对接,保持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同时,定期对辖区内矛盾纠纷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适时组织召开由司法所负责人、派出所分管领导、专职民警、人民调解员、律师等参加的矛盾纠纷动态分析会,对辖区内存在的矛盾纠纷进行沟通交流、分析研判,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图片
  
  二、机制联建,创新片区调解联动新体系
  
  (一)建立试点带全面机制。片区积极探索非诉讼纠纷前置解决,以上涌为试点,联合人民法庭、派出所开展“无诉村(居)”创建,实现片区各乡镇“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成讼”。
  
  (二)建立纠纷快速联调机制。实行“1+1+1”联调模式(1名法官加1名律师加1名调解员),对苗头问题早化解、敏感问题早防范、矛盾纠纷早处理,逐一破解历史困难矛盾。片区累计调解各类边界林权、土地、邻里、家事纠纷25起,联合解决边界治安中存在的盲点、难点问题10个。
  
  (三)建立“周二有约”调处机制。搭建法官“周二有约”服务平台,实行工作日周二法官到调解中心坐班服务,为片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纠纷化解,把矛盾纠纷化解、法治服务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图片
  
  (四)建立平安治理联防机制。广泛动员汇聚民间力量,组建由23名片区村干部和社会志愿者组成的“古镇义警”队伍,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优势,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反诈防诈宣传、巡逻防控等工作,打造“全时空守护平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零距离服务群众”为特色的“古镇义警”,为守护平安邻里助力。
  
  图片
  
  三、品牌共创,做优片区调解联盟新项目
  
  (一)打造法务助理品牌。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好地服务基层综合治理和乡村振兴,上涌司法所联合上涌人民法庭创新推动“一村一法务助理”建设,村级调解主任担任法务助理,由上涌人民法庭通过诉源治理共建群与村级法务助理沟通联络,指导基层调解工作。强化村级法务助理的矛盾排查预警职能。目前,17名法务助理活跃在村居一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打造专项调解品牌。一是依托“党建+”邻里中心,设立“红色调解室”,成立一支由政治站位高,公道正派、敢担当的老党员组成的红色调解队伍,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及时掌握和介入化解纠纷。二是依托中心成立“家事调解室”,并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加强家事纠纷调解与法律援助工作的协同联动,集合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矛盾化解、心理关爱等“一站式”服务。三是邀请17名退役老兵作为特邀调解员,成立“老兵调解室”,为退役老兵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普法宣传等服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贡献老兵力量。
  
  (三)打造“红色帮帮团”品牌。聚合村民小组长、离退休党员、热心村民等志愿者组建“红色帮帮团”,开启邻里相亲模式,赋予成员民情信息、矛盾纠纷调解、文明创建等职责,延伸志愿调解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