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品牌创建丨泉州台商投资区:携手筑造职工“暖心屋”
来源 :泉州市司法局 时间:2022-09-14 15:58 浏览量:
  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社会治理办公室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党工委的统一工作部署,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区社会治理办公室联合区党群部(总工会)、民生保障局和法院,依托区总工会建设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打造“一体多元,三级四化”职工法律服务新体系,进一步将服务触角外延至全区劳动领域,让“枫桥”真正成为职工群众的“连心桥”。
  
一、建设“一体化基地”新阵地
  
  “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设置“两室两庭一站”,即职工法律援助室、职工劳资纠纷调解室、劳动仲裁庭、劳动法庭和台籍职工法律服务工作站,为职工提供普法、咨询、调解、仲裁、诉讼“一站式”服务。今年已成功调解各类纠纷41件,涉及72人,追回欠薪406.1多万元。其中,台籍职工法律服务工作站,是立足区域特色,为台商区台籍职工量身打造的法律服务阵地。通过与中台湾律师法律联盟合作,实现闽台多家优质律所联手协作,在泉台两地通过“云”视频沟通的方式,让台籍职工不论身处在泉州还是在台湾,都能享受到精准、精心、精细的法律服务。
  
二、构建“多元共治”新格局
  
  区社会治理办公室、党群部(总工会)、民生保障局、法院联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建立信息通报、重大案件会商协作等机制,促进劳动争议案件的及时、有效调处。今年来,四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重点面向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采取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举措,为符合条件的劳动者及时快速提供优质法律援助服务36次,开展劳动用工“法治体检”活动7场,指导帮助25家企业依法依规用工。在“多元共治”下,上半年同比信访量下降17.63%,仲裁案件减少了12.26%,诉讼案件减少了9.61%,不少劳动争议在调解阶段成功和解,大大降低职工维权成本、缩短职工维权周期。
  
三、打造“三级联动”新体系
  
  建立区、乡镇、重点企业的“三级联动”机制,结合重点项目、“党建+”邻里中心的建设,设置网点32个、调解组织200多家、行业性区域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5个。同时,组织工会律师顾问团开展送法律进乡镇、进企业、进车间系列活动,参与职工达2万多人次,免费帮助企业规范合同、人力资源等工作流程35条。推动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深入各网点,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行业等的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特别是对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平台经济劳动者权益的倾向性问题进行预判,督促网点作出纠纷处理预案,及时维护新业态群体的合法权益。
  
四、实施“四化运作”新机制
  
  在具体工作开展中,实施资源体系化、运作机制化、人员专业化和工作特色化的“四化运作”新机制。区法院设立了审查确认制度,使工会主持达成的劳动争议调解协议更加规范。在调解工作开展中,跟踪发现职工矛盾产生的相关问题,“倒车”从源头帮扶56名职工解决生活、就业难题,进行心理援助42次。今年来,律师顾问团先后受理承办各类法律服务案件65件,解答各类法律咨询近250人次。在各项常态化工作的开展中,突出对台、惠台特色,依托台资企业工会联合会,定期举办两岸律师团、台籍职工代表视频沟通会,推动海峡两岸法务交流研讨,提高涉台工作法治化水平,为两岸融合发展提供法治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