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奋进之局!南安市司法局聚力“三个工程” ,绽放法润南安“幸福花”
来源 :南安市司法局 时间:2022-09-27 10:26 浏览量:
  2022年以来,南安市司法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创稳维稳为主线,实现服务大局有力有为、法治建设全面推进、联合调解换挡提速、稳定赋能行稳致远、干部队伍蓄能释能。
  
锚定目标 法治建设“重点工程”取得新成效
  
  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重大行政决策有序有力,行政执法监督贯通融合,基层综合执法改革稳妥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全面覆盖。
  
  完善制定法治南安、法治社会、法治政府“一规划两纲要”,制定出台全面依法治市2022年工作要点,明确全市法治建设年度工作目标和任务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2021年执法案卷评查结果进行全盘复核,梳理问题清单。与市委编办联合,做好乡镇(街道)行政处罚权赋权,稳妥推进基层综合执法。
  
  从几组数据看法治建设“成绩单”。2022年以来,南安市司法局提出审查意见131条,备案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10件,出具合法性审核意见书13件,督促审查行政机关备案规范性文件各15件。收到申请112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申请75件,作出决定75件,因调解成功当事人申请撤回行政复议而终止案件13件,审核及应诉行政诉讼案件31件。
  
提档升级 社会治理“平安工程”实现稳提升
  
  13日,成功化解一起三方当事人纠纷;14日中午,通过“公调对接”机制,成功化解一起发生在某酒店的损害赔偿纠纷;14日下午,成功化解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
  
  一个个矛盾纠纷的成功化解,是司法局七年“匠心”高效运营联合调解品牌,在社会稳定工作方面做出的实质性成绩。
  
  如今,南安市司法局打造以“联合成己、调解成人”为核心理念的联合调解品牌文化体系,为“枫桥经验”赋予新意蹚出新路。在全省创设“三金”(保证金、承诺金、救助金)机制,被省营商办作为典型经验做法在全省复制推广。
  
  一件件矛盾纠纷的化解,回应了社会关切。2022年以来,南安市各级各类调委会共排查矛盾纠纷4575件,调处矛盾纠纷3805件,正在调处670起。
  
靶向供给 法律服务“暖心工程”为民增福祉
  
  8月19日,南安市知识产权纠纷调委会揭牌仪式在市工商联举行。调委会的成立是全力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的有力举措,为市场主体提供多元、便捷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维权渠道和高效优质的法律服务。
  
  今年来,南安市司法局多方共融,营造重法向善“法治化环境”。
  
  严格执法监督,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扭紧“安全阀”,编制“四张清单”合计487项。优化法律服务,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安装“助推器”,出台公证利企10条措施。强化法治体检,为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参谋手”,成立南安市公共法律服务团队,深入各市场主体开展“法治体检”,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司法局对我们在日常经营管理、合同签订履行违约等遇到的问题,详细耐心地解答,并提供了有效的法律意见和建议。”
  
  近日,南安市司法局开展的“法治体检”入企活动中,公司负责人对此表示感谢和欢迎,希望司法局继续关心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2022年以来,南安市公证处为企业办理委托、证据保全等公证共计90余件,提供法律咨询2111人次。
  
  此外,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实体、热线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南安市426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组建南安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大队,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遴选法律明白人4676名。
  
  2022年以来,南安市办理办证案件数1481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747件,帮助群众追讨欠薪和追索赔偿款704.73余万元;村(社区)法律顾问起草、审查有关合同25份;举办各类主题宣传活动312多场次,发放宣传材料8万多张(册)。
  
  这是南安市司法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聚焦群众关切,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的真实写照,也是南安市司法局强化司法行政为民、维护公平正义的生动缩影。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