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一品】蓬莱司法所:文化助力纠纷化解 “四调”调出新风尚
来源 :泉州市司法局 时间:2022-09-26 10:43 浏览量:
  蓬莱镇是著名的侨乡,境内有千年古刹——清水岩,是国家4A级景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水祖师文化享誉海内外。清水祖师谦让包容、扶贫救困、乐善好施的精神深深影响着蓬莱镇的老百姓。近几年来,蓬莱司法所利用辖区内祖厝多、宗祠多的优势,积极动员祠堂长者、乡贤等人,从矛盾纠纷“依法依规调”、“清水祖训调”、“祖厝宗祠调”、“民情茶话调”等方式,深度挖掘清水祖师背后的文化精髓,将清水祖师文化与现代社会治理深度结合,使清水祖师文化、家族家规家训、传统礼仪习俗成为村民日常行为规范,将祖厝、宗祠打造成村居矛盾化解“主要战场”和“前沿阵地”,依托祖厝、宗祠“调解室”成功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新成效,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2022年以来,蓬莱镇共排查矛盾纠纷231件、调处矛盾纠纷231件,调解率100%,调处成功225件,成功率达97.4%。
  
一、依法依规调
  
  法律是调解的重要依据,也是调解的底线,更是调解方案能否使人信服的重要标准。因此,引导村民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村民法律意识,是实现依法调解的重要前提。蓬莱司法所将祖厝宗祠变成“普法阵地”,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开展送法下乡、法律宣传进祠堂等,通过现身说法、以案释法,引导群众主动学习法律知识、积极树立法治观念、理性表达合法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防止矛盾激化升级。同时,整合优化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让百姓解决问题有门,化解纠纷有路。
  
二、清水祖训调
  
  在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有人因为一点小事不依不饶,有人因为芝麻利益斤斤计较,如何找到化解矛盾纠纷的突破口呢?蓬莱镇的人民调解员通常开始调解之前会在当事人双方面前重申清水祖师文化、重读家规家训,利用清水祖师谦让包容、扶贫救困、乐善好施文化精髓,将清水祖师文化深度融合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引导矛盾纠纷当事人豁达胸襟、提升素养,倡导“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包容谦让的优良传统,促使他们心平气和坐下来协商解决问题,营造良好的化解矛盾纠纷氛围。前段时间,蓬莱镇联盟村刘某某和林某某双方因生活污水管排放问题引起纠纷,并且多次激烈冲突甚至报警,在民警及角落干部的劝说下均无果,纠纷并未化解。镇调委会在接到调解申请后,专职人民调解员与民警商量将双方约到司法所泡茶,从清水祖师谦让包容、乐善好施的故事聊起,再聊到双方的矛盾纠纷后,双方均表示愿意让步,最后一方同意将过道让给对方放污水管道,一方则主动提出将污水管道埋到地底下,不影响对方出行。
  
三、祖厝宗祠调
  
  “让矛盾纠纷当事人来到祖厝宗祠里,在列祖列宗前说话,通过‘祖厝宗祠调解’就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大大提高调解成功率。”蓬莱镇专职调解员刘全艺感慨地说。
  
  温泉唐氏厝、蔡氏祖厝、大墘林氏祖厝等都是各村崇先敬祖的重要场所,也是村民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更是村里大事小情的议事点。蓬莱镇充分发挥祖厝、宗祠这一丰富资源优势,将其打造成“党群服务+社会治理”服务平台,内设“百姓说事点”“祖厝宗祠调解室”等场所,推出“有事到祖厝祠堂说,有理到祖厝祠堂讲,有纠纷到祖厝祠堂调”的调解模式,让祖厝祠堂成为村民休闲交流、化解矛盾的文明驿站,成为宣传信访维稳、防范邪教、扫黑除恶、打击电信诈骗、安全生产等法治阵地,成为乡村治理和社会发展的稳定器、减震器和前哨站。
  
  四、民情茶话调
  
  安溪是中国茶都,“喝茶”一直是刻印在安溪人骨子里的文化传统,“早晨起来喝茶、午觉起来喝茶”、“没事喝茶聊天”、“有事坐下喝茶聊聊”是安溪人日常交流接触最普遍、最直接的方式。近几年来,蓬莱司法所借助各村居“民情茶室”喝茶听民意,喝茶识民心,以各村居祖厝宗祠为根基,创新开设“民情茶话调”,通过一起“喝茶”来了解村情民意,了解群众动向,致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以品茶倾听群众诉求,找准矛盾点,平息情绪,谈事说理,解开群众心结,形成“一杯茶暖人心,一杯茶解纠纷”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