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市司法局四方面打好青少年普法“组合拳”
来源 :晋江市司法局 时间:2022-09-30 15:50 浏览量: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晋江市司法局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立足“深度普法”、“精准普法”、“有效普法”,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用“接地气”的普法方式方法推进法治宣传进学校、入社区、到乡村,引导青少年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行为习惯,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1、开展青少年普法活动
  
  着眼于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的提高,突出“普什么法”,思考“怎样普法”,创新开展“社工+义工”普法服务项目,深入实验中学、南侨中学、平山实验小学、三民中心小学等开展“法律进学校”法治宣讲活动,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选聘优秀律师结合青少年思想品德建设,组织开展“法治护航健康成长”主题班会、青少年模拟法庭、“宪法晨读”等法治实践体验活动,在青少年心中种下“法”的种子。
  
2、打造青少年普法阵地
  
  深入推进“百花齐放”普法品牌,建设市级法治文化阵地——桂华法治文化园,在南峰中学“南峰法苑”扩建法治文化广场,联合晋江市委政法委等部门开展“校园学生法治委员”试点项目,为青少年提供便捷的学法场所,让青少年学生在感受法治文化中学习基本法律常识。同时,各基层司法所加强在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中设置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相关法律知识宣传,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3、完善青少年维权服务
  
  依托晋江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站式”法律服务平台和12348法律服务热线,扎实开展青少年维权法律服务工作,简化审查程序,做到能援尽援、能援优援。在刑事法律援助方面,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的沟通联系,全程指派律师参与案件处理。在民事诉讼方面,坚持对特定案件实行非诉讼调解为重的原则,尽最大努力依法保障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提升法律权威,根植法治信仰。
  
4、拓展青少年学法渠道
  
  编印青少年法治教育读本和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宣传折页,在晋江电视台推出闽南语法治栏目《说法》,在晋江经济报推出《司法行政在线》专栏报道,在“法治晋江”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法律知识有奖竞答和民法典读本免费赠阅活动,举办全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切实增强青少年参与度、获得感,实现青少年普法宣传“常态化、覆盖广、反响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