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助推企业发展
来源 :晋江市司法局 时间:2023-01-31 14:54 浏览量: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晋江市以培育法治精神为核心,以创新工作机制为动力,以繁荣法治文化为着力点,积极作为,探索创新,突出普法重点,强化普法措施,深入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落实普法“责任田”
  
  印发普法责任清单,落实普法任务的牵头单位、协办单位,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涉及的产权保护、投资融资、安全生产、人力资源、风险控制等常见的法律问题,推动重点市直机关深入企业开展“以案说法”和法律咨询等普法活动,市委政法委牵头试点企业党组织法治委员建设,市总工会牵头组织法律进企业巡讲活动,促进企业管理者和职工诚信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形成各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推进普法“全覆盖”
  
  市司法局创新推出“社工+义工”普法服务项目,组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707人,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4780人,深入安踏、三六一度、凤竹、百宏等企业开展“法治护航促发展”主题普法活动,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和“点对点”的法律培训。同时,市法律援助中心深化法律援助降槛扩面,重点推进“法律援助+调解+仲裁”民生工程建设,依法保障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在高效法律服务中适时普法,提升法律权威,根植法治信仰。
  
  
  打造普法“融媒体”
  
  实施“法治宣传全屏计划”,在晋江市电视台每周播出一期法治栏目《说法》,在晋江经济报推出《司法行政在线》专栏,上线“法治晋江”云展厅和“掌上法律顾问”小程序,在公交车车载电视和楼宇梯视上投放《大美晋江·法治同行》公益广告,开展线上“法治图书免费送”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奖知识竞答等互动性普法活动,构建互联互通的宣传平台,加强与企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