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司法局三举措做好节后矛盾排查化解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来源 :泉港区司法局 时间:2023-02-10 14:46 浏览量:
   春节前后,随着外出务工的农民工纷纷返乡,各类民间纠纷、山林土地权属、宅基地权属和劳资等纠纷高发。泉港区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职能作用,扎实有效地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全力做好节后矛盾排查化解工作,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一是加强领导,周密组织。各级调解组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加强领导,层层抓落实工作机制,立足于抓小、抓早、抓苗头,做到早发现、早调处、早解决,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最大限度促进社会稳定。节后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6件,调处76件,调处成功76件,调处成功率100%。
  
  二是全面摸排,消除隐患。坚持常态化排查、拉网式排查、滚动式排查,及时掌握矛盾纠纷总体情况和动态。注重发挥调解组织网络作用,及时掌握纠纷动向,通过充分发挥综治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疫情防控专员等基层维稳队伍“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和纠纷动态,及时了解掌握纠纷苗头和发展趋势。
  
  三是线上线下,保障权益。积极引导群众利用泉港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人民调解”模块,实现在线申请、受理,通过网络、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开展线上调解,推广“线上办”“电话办”,减少“现场办”“聚集办”。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依托微信、公众号、公示栏等“线上+线下”平台,广泛宣传法律服务相关政策、法律法规,提高群众依法防范和遵法守法意识,进一步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产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