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争效!鲤城区司法局创新“1124”工作法,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来源 :鲤城区司法局 时间:2023-02-16 16:13 浏览量:
   鲤城区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坚持服务导向,聚焦新就业形态群体法治需求,创新“1124”工作机制,为新就业形态群体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果。
  
  制定一套“精细化”服务方案
  
  主动靠前,联合区人社局、人民法院、总工会制定《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法律服务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建立四方联动维权机制,形成合力、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打造“综合统筹、部门配合、四向互动”新格局,协同推进有效化解新就业形态行业发展过程中发生的矛盾争议纠纷,实现劳动纠纷联防共化,不断提升“统筹献计、服务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
  
  组建一支“专业化”服务队伍
  
  整合资源,来自司法局、人社局、法院、总工会和律师事务所的“精英力量”,联手组建成一支具有专业水平的公益法律服务队,目前公益法律服务队共14名人员。公益法律服务队主要将针对劳动合同、工伤、休息休假、社会保险、交通事故和合同等涉及新就业形态相关的法律问题,提供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服务,促进企业依法用工,就业人员依法维权。自建立以来,公益法律服务队共到企业、快递站点、社区等地开展普法宣传8场,发放宣传材料1300余份,解答咨询126人次,进一步提升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法治观念,也规范了相关企业的健康发展。
  
  打造两个“规范化”服务阵地
  
  鲤城区司法局将新就业形态群体法律服务阵地规范化建设作为提升法治服务的“首要工程”,在全市率先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之家”,并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流程图、法律援助申请流程图、人民调解流程图和公益法律服务队人员信息等上墙氛围,添置区法律援助中心联络卡和普法宣传材料,打造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温馨之家。
  
  鲤城区临江街道辖区电商行业发展态势良好,外卖、快递等服务人员活跃,因地制宜,鲤城区司法局联合临江街道在幸福社区建立“临江街道‘党建+’邻里中心新业态法律服务站”和“临江街道‘党建+’邻里中心电商调解工作站”,通过提供主动、贴心、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及时有效保障我辖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法律权益,助力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2022年共为新业态调解案件13件,涉及金额约20万元。
  
  提供四项“优质化”服务措施
  
  鲤城区司法局将新就业形态群体列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对象,积极顺应传播主体多元化趋势,拓展全媒体时代的宣传新渠道,有效整合网站、微信等全媒体平台建立多样化宣传阵地,并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商圈、进社区等活动,对于辖区内的快递站点、外卖人员管理公司、网约车公司等新就业形态群体聚集的行业提供普法宣传、咨询解答、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服务。并着力升级服务措施,定期组织公益法律服务队、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公职律师、法律援助工作人员、社区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员到两个服务阵地,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一站式、便捷式”的法律服务。2022年以来共受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律援助案件5件,挽回损失约3.8万元,通过公益法律服务队提供法律服务到区仲裁院申请劳动仲裁案件7件,挽回金额约10万元。
  
  下一步,鲤城区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新就业劳动者的维权力度,结合该区24个“暖心鲤”驿站的建设,将优质的法律服务遍布在“触手可及”之地,打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治服务“最后一公里”,以实际行动传递新温暖、贡献新力量、展现新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