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法治政府建设——鲤城区率先在全市推行“政府合同监管平台”,打造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 :鲤城区司法局 时间:2023-03-04 09:02 浏览量:
   法治促公正,科技助发展。近年来鲤城区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向纵深建设,鲤城区司法局积极运用大数据先进技术,率先在全市推行“政府合同监管平台”,实现政府合同全链条、全流程可追溯、可监管,打造百舸争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和法治获得感。
  
  一、优化顶层设计,促进全流程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推进建章立制,规范制度管理。“无规矩不成方圆,本立而不失其末。”早在2020年鲤城区就在全市首推政府合同监督管理制度,出台了《鲤城区人民政府合同监督管理暂行规定》《鲤城区人民政府合同监督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政府合同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监管机制,填补了制度空白。
  
  二是以问题为导向,规范流程指引。2022年初鲤城区结合政府合同监管实际情况,去芜存菁,编制《政府合同签订流程图》,细化政府合同的起草、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签订、备案、履行、履约监督、归档等具体流程,推动政府合同监管工作迈向更规范化、精细化、高效化的轨道。
  
  二、搭建监管平台,科技赋能推进信息化智慧化发展。
  
  “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改革创新是激活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一是分角色、全覆盖,搭建政府合同线上监管平台。鲤城区政府合同监管平台根据政府合同流程及单位职责,设计承办单位经办人、承办单位领导、政府法律顾问、区司法局等角色,依据不同角色的工作职责分别设定其功能模块,承办单位覆盖全区所有街道、政府部门和机构。为不同单位、不同角色设置独立账号,保障平台实现安全、高效、精准监管。
  
  二是线上全天候运行,实现政府合同全程高效流转。该平台涵盖合同起草、审查、签订、备案、履行、统计分析、监管预警等合同履行的全流程,“人工送单”转变为“线上送审”,“人工备案”转变为“网上备案”,“人工监督”变为“信息化监管预警”,数据多跑路、人少跑腿。不仅实现政府合同全过程零接触、便捷高效流转,还实现全链条留痕,全程可溯源、可追踪。
  
  三是“治未病”防控风险,实时统计分析监管。政府合同均需通过该平台完成报送合法性审查、签订备案、履约管理等流程,实现政府合同监管全覆盖,创新履行监管手段,增设“履约计划”“备案预警”“履约警告”以及按时间、合同类别和法律意见类型等统计分析功能,建立全闭环的监管机制,有效防范法律风险、提升政府公信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强化推广落实,增强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盖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一是强化沟通协作,全面覆盖推广落实。根据区委主要领导的指示,区司法局主动靠前,积极沟通各相关单位,广泛征求优化意见,在全区范围内全覆盖推广政府合同监管平台,严格贯彻落实政府合同监管机制。
  
  二是强化操作培训,提升骨干专业素养。组织开展全区政府合同监管平台专题培训,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和平台开发方技术人员作专题授课,各街道、政府部门和机构共36家单位业务骨干参加培训,从专业和实操角度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合同管理业务水平,有效提升承办单位骨干的法治素养和责任意识。
  
  三是强化监督指导,全天候保障平台运行。区司法局牵头组建涵盖技术人员、法务人员以及全区的政府合同承办单位的微信工作群,提供零距离全天候的咨询服务,手把手协助承办单位解决平台使用问题,技术方面实时保障监管平台持续优化运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鲤城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敢为善为、奋力争优争先争效,创新“法治+科技”,在全市范围内实现政府合同“两个率先”:全流程闭环监管机制和“一站式”信息化管理,推进政府合同法治化标准化智慧化建设,促进鲤城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推陈出新,为鲤城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