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律师行业党建引领发展“四大工程”
来源 :泉州市司法局 时间:2020-06-19 09:21 浏览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党组、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福建省司法厅党委工作部署,统筹推进我市律师行业党建引领发展“四大工程”建设,近日,市司法局党组印发《全市律师行业党建引领发展“四大工程”工作要点》,将“四大工程”分解为32项工作任务,部署启动相关工作。 

  一是要补短板、强弱项,深入实施“强基工程”。要对律师事务所“党建进章程”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健全党建联系点制度,落实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查摆薄弱环节,强化基础工程。近期,市律师行业党委在市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召开的10家市级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中,市律师行业党委民主评议得分位列第一。市律师行业党委制定2020年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要点,并开展新一轮全市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基本信息登记核查,摸清党员队伍底数,努力实现“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基本清零。 

  二是要把方向、管大局,深入实施“领航工程”。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组织和律师行业党委要切实负起推进律师行业党建的主体责任和具体责任,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引导律师主动投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公益法律服务。6月9日,市律师行业党印发2020年律师行业党组织理论学习规划》,制定六个必学专题,各律师所党支部结合各自实际和特色,自行增加N个自选专题,组合为“6+N”学习专题。 

  三是要护权益、暖人心,深入实施“聚力工程”。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要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健全律师执业权益保障机制,传递党组织温暖和爱心,要加强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纪律建设,推行合伙制律师所党支部班子与决策管理层党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和“双向培养”机制,增强律师组织归属感、价值认同感和团队凝聚力。市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律师积极参与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开展的全国律师行业党建理论征文活动,并向省律师行业党委报送3篇质量较高的党建理论文章,近期还将开展第二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点授牌仪式暨新老示范点党建交流研讨活动。 

  四是要展担当、比作为,深入实施“先锋工程”。继续开展党员律师“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活动,鼓励党员律师在日常执业过程中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党员律师要切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在今年疫情防控中,我市党员律师充分彰显了共产党员先进性,在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提供法律服务、法治“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活动中主动作为,在市司法局与相关部门联合成立的涉外法律服务团、公益法律服务团等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团中,77名成员中党员律师46名,占比达60%,各律师所党组织、党员律师主动通过电话、微信、网络平台为顾问单位、签约村(社区)、群众等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党员律师为疫情防控踊跃捐资,合计捐款48.56万元。指导市律师协会组织优秀法律文书评选、摄影比赛,与英才苑府法律教育网等线上培训平台合作,举办“九民纪要视角下公司治理诉讼与非诉实务研讨”“民法典物权编的理解与适用”等多次线上业务培训活动,带动全体律师钻研业务、提升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