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 :泉州市司法局 时间:2021-02-20 18:53 浏览量:

    

  2月20日下午,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研究部署了2021年工作任务。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强指出,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注重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认真履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泉州和法治泉州、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司法行政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以协调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为统筹,高站位推动法治泉州建设。要以更优的服务强化统筹协调,一体推进法治泉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要以更实的举措压实法治责任,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要以更高的起点启动“八五”普法规划,构建主体责任明确、资源有效整合的大普法格局。要以更大的力度落实依法防控,充分发挥依法治市服务保障依法疫情防控职能作用。 

  二、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目标,高标准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要以行政立法提质增效强化法治支撑,做好重点领域立法,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要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优化法治环境,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化建设,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试点,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以专业审慎法制审核提供法治护航,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工作,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建立政府合同监督管理制度。要以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深化法治保障,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讲政治、顾大局、有担当,于法周全,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三、以深化基层法治建设为牵引,高质量融入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持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夯实“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根基。要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供给,推进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升级,构建多元化的供给方式。要全面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司法所在统筹协调引领法治乡村建设的职能作用。 

  四、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使命,高效能助力平安泉州建设。要织密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安保工作“防护网”。要筑牢矛盾纠纷化解“防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要构筑社区矫正对象管控“屏障”,不断提高社区矫正规范化执法水平和精细化矫正水平。 

  五、以全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高要求锻造司法行政铁军。要加强思想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政治历练,深入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组织开展法律服务领域专项整治行动。要加强实践锻炼,深化司法行政队伍“一学三比”练兵比武常态化工作,持续践行“一线工作法”。要加强专业训练,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把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特别是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统筹推进、一体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各项工作部署上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