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奋斗在司法行政战线上的“老黄牛”
来源 :泉州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04-05 17:59 浏览量:

  为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聚焦司法行政机关先进典型,学习弘扬英模精神,从3月26日起,市司法局官微推出《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系列专刊,宣传泉州市司法行政英模先进事迹,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激励广大司法行政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本期推出

                                                                  洛江区司法局

                                                            罗溪司法所长 黄蛟龙

                                                                    先进事迹

  黄蛟龙,1981年参加工作,1986年开始从事司法行政工作至今,入职40年,有35年在乡镇基层司法所工作。他先后在虹山、河市、罗溪等乡镇任职,现任洛江区司法局罗溪司法所所长。他35年如一日,靠“老黄牛”的执着,乐此不疲,任劳任怨,默默地在自己挚爱的司法战线上奋斗着。他奉献的是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收获的是党委、政府的信任和老百姓的赞扬,为社会的和谐平安、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先后被评为“全区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全区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市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先进个人”、“福建省优秀司法所长”、“全国模范司法所长”。

                    

  积极学法普法,抓好法治宣传

  黄蛟龙1986年转任司法行政工作岗位,虽然这不是他的专业,但他通过不断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很快就变为行家里手。自身素质的提高,有助于更好地履职。他积极抓好普法宣传工作,所在的司法所每年坚持开展“六进”宣传活动,让法治宣传进校园、进商场、进车站、进企业、进乡村、进公共场所。近两年,还结合本镇实际,推进“法律进寺庙”宣传活动,使全镇的法治宣传遍及到镇区的各个角落,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他认真做好法律援助工作,热心积极地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获得群众的好评。

  化解矛盾纠纷,筑牢第一道防线

  35年来,凭着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凭着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凭着对辖区百姓的满腔热情,黄蛟龙始终脚踏实地坚守在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上。社会上戏称:调解工作是“没权没钱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的苦差事。他认为:“辛苦我一人,幸福千万家”。他说“人民调解工作,虽然在物质方面是清贫的,但在精神方面却是富有的,这富有是用金钱买不到的,只有身临其境,才能品出其中甘甜”。35年来,他参与调解的民间纠纷数几千起,成功率达95%。2020年,成功调解一起案例在福建电视台《调解有一套》栏目播出。

  热心真情帮教,感化帮教对象

  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是乡镇司法所的工作职责之一。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工作做得好,可以有效地化解社会矛盾,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对待刑释解教人员,黄蛟龙总是用一颗滚烫的心,竭尽全力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服刑人员赖某刑满释放后,黄蛟龙与司法所工作人员到其家家访,了解情况。得知赖某身无分文,生活无着落时,他积极帮助解决了生活费的问题。赖某感动得流泪说:“出来后亲人都躲我,没想到黄所长你这样关照我,我今后如不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再也无脸见你了。”经多次谈心交流,赖某振作起精神,开始新的生活。这只是黄蛟龙日常工作中的一个普通的缩影,几年来,该镇刑释解教人员无重新走上犯罪的道路。

  扎根山区基层,默默真情奉献

  黄蛟龙扎根在基层司法行政一线35年,品尝了所有酸甜苦辣,用无私与奉献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树立了司法行政干部的良好形象。基层司法所长,工作千头万绪,任务多种多样,既要负责所里的工作,又要配合党委政府抓好农村各项中心工作,兼任挂点村工作,村里的大事小事也要协助解决。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任劳任怨地做好工作。前几年,他挂勾的后溪村正在创建省级乡村旅游村,是他积极牵头谋划运作,经过努力,后溪村在2020年被评为福建省乡村旅游村。

  2016 年,在一次下村时,他突然感到头晕,身体严重不适。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诊断是心血管问题,需放置支架。他住院治疗,却放不下手头的工作,休息期未满就上班了。现在,他依然天天带着支架、吃着药坚持上班。

  几十年来,黄蛟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像“老黄牛”一样,默默在司法行政基层一线耕耘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