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谈体会丨泉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强:弘扬“晋江经验”,为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贡献法治力量!
来源 :泉州公共法律服务 时间:2022-01-28 10:45 浏览量:

                                                          弘扬“晋江经验” 为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贡献法治力量

                                                                    泉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林强

  1996年到2002年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七下晋江,下企业、进社区、访农村、走基层,总结提炼了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为核心内涵的“晋江经验”。时至今日,“晋江经验”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并在泉州的改革探索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在全省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昂首阔步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我们更需要传承和发扬“晋江经验”,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保障作用,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当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军”贡献法治力量。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以坚定信仰捍卫“两个确立”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充分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强盛中国。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我们司法行政机关都要牢牢把握自己的政治属性,始终坚守忠诚底色,强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毫不动摇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司法行政和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充分发挥市律师行业党委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对法律服务行业的政治领导,引导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始终拥护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坚持服务中心大局 以实干实绩诠释担当作为

  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才是本分。”“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实体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强有力支撑。发挥法治的引领保障作用,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营造公平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我们司法行政机关责无旁贷的职责使命。近年来,泉州市司法局积极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组织梳理行政审批涉“证明”事项清理2454项,经清理保留58项,梳理公告市直部门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73项、县级474项,不予行政处罚、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试点工作被国家发改委行文推广。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泉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市”为主线,从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守法各环节全面发力,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泉州。要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深化柔性执法“四张清单”试点工作,广泛开展护航民企志愿法律服务行动,为保障泉州民营企业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以务实举措践行为民宗旨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对福建提出了“四个更大”的新要求,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晋江经验”的核心内涵就是全面发展,泉州市立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提出了建设“品质泉州”,打造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幸福之城的展望。幸福生活首先应该是从平安开始的。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着眼于创建世界遗产典范城市,积极推进世遗保护立法工作,以法治保障世界文化遗产活态保护传承利用。要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法治需求,纵深推进法治泉州建设,高标准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持续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要着眼于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泉州,深入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格特殊人群管控帮教,将工作重心从抓末端的治已病更多地转向抓前端的治未病,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从严管党治党 以自我革命锻造过硬铁军

  “晋江经验”的最大特色是实体经济,但其能够历久弥新的政治优势是党的建设。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探寻成功密码、获取智慧力量,发扬革命精神,保持“赶考”清醒,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过硬司法行政队伍。要巩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要深入推进司法行政反腐倡廉建设,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要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