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0-0300-2018-00007
    • 备注/文号:泉司办〔2018〕6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26
    关于印发泉州市2017年司法行政工作总结的通知
    时间:2018-02-06 11:01

       

     

     

     

     

     

    泉司办〔20186

     

     

    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关于印发

    泉州市2017年司法行政工作总结的通知

     

    各县(市、区)司法局、泉州台商投资区综治工作办,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事业单位:

    现将《泉州市2017年司法行政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进一步总结经验,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8126 

        

      泉州市2017年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今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司法厅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保障“厦门会晤”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重大任务,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以落实司法行政改革任务为主线,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忠诚履行司法行政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助力构建更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一)安保维稳防线全面筑牢夯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聚焦迎接“厦门会晤”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立足司法行政职能,紧紧围绕省委“一个确保、七个坚决防止、三个满意”总要求、省司法厅“五个目标”和市委政法委具体要求,主动服务、敢于担当,有效整合全市司法行政各方力量,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时动员部署,严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市、县两级均建立领导分片挂包制度,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狠抓薄弱环节整改落实。二是严实排查稳控。深入开展“四项行动“,夯实维稳“防火墙”和“护城河”。组织开展两类人群“大排查、大走访”,全面掌握基本情况和行为动向,将重点人员纳入监管稳控重点范围。探索以技防手段助力特殊人群稳控严控,惠安县在全省率先推行社区矫正“人脸识别”监管系统,利用智能手机实现特殊人群可视化立体监管。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专项活动,重点抓好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和轻微伤损害赔偿纠纷三类纠纷的排查调处。今年来,全市已排查走访安置帮教对象32458人,社区服刑人员18445,排查走访率均达到100%;全市各级调委会受理调处各类民间纠纷18978件,调解成功18599件,成功率98%。三是全面化解隐患。建立“五项清单”台账,对排查出的每个风险隐患问题,以“全程留痕”为工作要求,以问题归零为工作目标,强化问题清单攻坚销号。全市上报问题清单27个,化解销号27个,清单化解率100 %。

    (二)多元化社会矛盾调处体系创新发展一是抓重点。大力构建“1+3+N”的“大调解”工作新格局,重点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在全省率先全面推动建立旅游纠纷调委会、物业纠纷调委会,联合综治办等部门推进“社区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工作站”建设。目前,全市建成各类区域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189个,其中,物业纠纷人民调委会17个,旅游纠纷调委会8个,价格争议调处工作站83个。二是树品牌。在全省率先推行以全国、全省“人民调解能手”名字命名的人民调解工作室建设,如永春县陈耀辉个人调解室、泉港区庄安泰个人调解室和林秀圭个人调解室等,充分发挥基层调解亲民优势,及时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积极选树培育特色调解载体,惠安县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惠女调解室,泉港区在实现“一镇一人冠名调解工作室”的基础上,推动成立村级个人冠名调解工作室。三是强队伍。持续推进人民调解员星级评定工作,泉港区创新开展“金牌带星牌”活动,选树金牌调解员,有力发挥传帮带作用。洛江区和惠安县探索开展人民调解员星级与薪酬挂钩制度,有效提高人民调解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引导退休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公证员等各行各业热心人士加入人民调解志愿者行列,进一步拓展调解领域,推动人民调解专业化、社会化发展。四是求创新。全面推开“诉调对接”工作,实现县级行政区域驻法院调解工作室全覆盖。以晋江市、惠安县为试点,在人民法院推进建立诉调对接中心,推动诉调对接从窗口运作变为实体运作,不断拓展诉调对接的广度和深度。指导推动鲤城、丰泽区和晋江市实行“三所联动”工作机制,泉港区试点建立“警务司法行政工作室”,充分发挥联动机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三)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水平优化提升。一是严实规范特殊人群教育管控。加大市县两级社区矫正中心管理力度,加强市、县、乡三级”手机定位管控机制运作,在对全市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手机定位抽查的基础上,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走访,防止脱、漏管现象发生。扎实推进刑满释放人员无缝衔接和安置帮扶工作,督促县(市、区)将安置帮教衔接经费纳入财政保障。今年来,全市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3890人,解除矫正3787人,当前在册4384人,无重新犯罪人员;新回归刑满释放人员5450名,已安置5431名,安置率99.65%,已帮教5450名,帮教率100%。二是创新推进非执法类项目外包。探索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不断丰富社会力量参与渠道和方式,推进社区矫正非执法类项目社会化发展。晋江市先行先试,将社区服务、集中教育等非执法类工作进行外包,设定市场准入条件,规范工作流程,提供经费保障,取得较好成效。三是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以技防手段强化特殊人群管控,在泉港区、惠安县开展社区矫正技防创新试点工作,泉港区建立社区矫正监管智能APP系统,实现对特殊人群的实时跟踪和智能管控;惠安县试行手机人脸比对监管措施,通过在“司法社区矫正监管系统”基础上新增“手机人脸比对”功能,实时判断社区服刑人员位置信息,有效防止人机分离。7月,召开全市社区矫正技防创新工作泉港惠安现场推进会,实现社区矫正工作由人防到技防的新跨越新提升。四是多方联动助力帮扶。依托社会力量和资源,拓宽帮扶渠道,有效提升特殊人群教育质量。石狮市向检察院开放共享音视频监督管理系统,实行社区矫正“智慧监督”新模式;南安市开展禅文化教育活动,净化社区服刑人员心灵投区全国首创台湾籍服刑人员社区矫正基地,有力推动解决台湾籍服刑人员适用社区矫正问题安溪县协同企业开展困难帮扶,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参加“农村电商O2O”教育培训永春县联合企业设立社区服刑人员“帮扶就业基地”,积极引导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创业就业

    二、整合资源,精准发力,致力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一)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成为全省样板。一是实体平台广覆盖。全市已建成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核心,8个县级法律服务中心为枢纽,153个乡镇工作站为支撑,2507个村(社区)联系点为基点的四级实体平台,着眼“均等普惠”要求,打造“一门式”的服务模式。二是网络平台走前列。在全省率先推出法律援助和公证网络服务平台基础上,先行先试搭建人民调解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掌上微信人民调解公众号,多方位广覆盖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便捷化、智能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大力推进全市政法系统十大创新工程之一--“互联网+”法律援助升级项目实施,开发使用“泉州市法律援助掌上服务平台,开启集网上申请、网上审查、监督管理、援务公开于一体的泉州市“互联网+”法律援“1234”模式。晋江市推出全市首份县域公共法律服务电子地图,实现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线上+线下”双向整合。鲤城区利用“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群众线上法律咨询和律师线上法律解答服务有效调处矛盾纠纷。三是语音平台稳推进。在升级“12348”法律服务热线,建成集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化解民间纠纷、指导群众为一体的语音平台--“12348”语音呼叫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升级改造,扎实推进市级“12348”语音平台与省级平台的有效对接,新增法律知识库、监控管理、办公智能化等功能,更好推动平台系统化、规范化、有序化运作,切实满足群众基本法律需求。四是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齐统筹。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努力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广覆盖立体架构,提前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探索推进县级人民调解中心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对接,丰泽、晋江、南安等地已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点设立人民调解窗口,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多元调解。2月份召开的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以及7月全省“12348”业务培训会上,我市分别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12348”平台建设为主题作典型发言,经验做法在全省范围推广。

    (二)法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进一步凸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大局,围绕“海丝先行区”建设、“泉州制造2025”、脱贫攻坚等重要战略决策,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专业优势,广泛深入开展各项法律服务。主动服务市级重点项目,联合市发改委举办泉州市律师服务重点项目志愿团成立暨重点项目法律服务签约仪式,遴选33名律师组成志愿团,推动律师工作与重点项目有力对接。建立健全政府购买律师法律服务机制,持续推进我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有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持续加强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成功举办第二期涉外法律服务专题培训班,经验做法得到省厅陈勇厅长批示肯定。扎实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出台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工作细则市级工作经费使用管理暂行规定,帮助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着力拓展公证业务领域,主动对接金融行业发展需要,打造金融公证法律服务新阵地。加大公证改革力度,做好全省合作制公证机构改革试点筹备工作,目前,我市合作制公证机构设立方案已获司法部批准德化县试点公证事项“最多跑一趟”,实现公证服务便民利民;通淮公证处联合鲤城区人民法院试点开展司法辅助,有力推动诉讼与公证协同创新。今年来,全市律师共参与服务重点项目208人次,为重点项目提供法律服务228件次,其中,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依据55次,为项目建设提供法律意见125件,为项目建设进行“法律体检”48次;全市律师共办理各类案件44171件,收费3.83亿元;各公证处办理各类公证事项40971件,收费1556.75万元;各司法鉴定机构共办理各类案件23603件,收费2849.41万元。

    (三)法律援助工作更加便民利民。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制定《关于泉州市法律援助跨县域受理协作的若干意见》,全面实现法律援助跨县域受理,满足群众异地申请法律援助的需求。出台《泉州市法律援助案件审批指派规则》,统一全市法律援助案件的受理范围、条件和规范程序,采取轮派制和点援制相结合的办法,改进案件指派制度。继续扩大法律援助受益面,市县两级明确重点服务对象,放宽审查标准,做到可援尽援。推进法律援助制度改革,主动加强与检察院、法院的沟通协调,开展法律援助参与申诉代理试点工作。建立健全法律援助律师派驻法院、看守所值班制度,全面铺开法律援助站点建设。今年来,全市共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6049件,受援人总数6469人,解答各类法律咨询9353人次。1月份,市法援中心被泉州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先锋号”光荣称号。

    (四)法律服务行业监管依法规范。部署开展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年度检查、基层法律服务所年检注册以及法律服务工作者年度考核工作,对存在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健全法律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做好新一轮律师事务所诚信等级评定工作,探索开展司法鉴定机构诚信等级评定,促进法律服务机构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依法诚信规范执业。加强法律服务行业技能培训,着力提升法律服务工作者职业素养和服务能力。成立泉州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泉州市律师协会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健全完善律师维权机制,推进行业自律。指导市律师协会严把队伍准入关口,今年来,共审核发放实习律师证145件,通过面试考核申请律师执业人员141名。抓好公证质量监管,部署开展重点领域公证质量专项自查。有效利用“两结合”管理模式,加强公证行业自律管理。严格执行公证执业“五不准”要求,规范公证执业行为,加强公证工作管理,确保公证质量,有力提升公证行业公信力。开展司法鉴定收费检查专项活动,加强鉴定行业诚信建设,进一步提升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组织做好2017国家司法考试泉州考区考务工作,在落实福建省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工作责任状情况评比中排名第一。加强依法行政,调整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扎实开展“两单合一”做好“双公示”自查。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结合省、市改革精神,制定“放管服”工作方案,逐项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有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今年来,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803项,调整事项目录25项,新增进驻事项8项。

    三、科学谋划,高标推进,合力营造更加公平正义法治氛围

    (一)全面实施“七五”普法。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为主线,做深活动,做活文化,做强品牌,打造“深度普法”新模式。组织实施法治宣传“百千万计划”,对“七五”普法期间的14000多场宣传活动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每年度各地各单位任务数,做大活动声势,推动形成普法工作“泉州品牌”。创新开展“新媒体法雨行动”“泉州司法在线”微信公众号粉丝突破16万,发挥牵头引领作用,通过新媒体向公众提供法律宣传、在线咨询、网络竞赛等服务,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便捷性和指向性。4月,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在晋江召开,晋江市司法局作为典型代表在会上作经验介绍,得到省司法厅领导高度肯定。组织全市“七五”普法骨干培训班,对各县(市、区)及市依法治市成员单位骨干近100人进行十九大精神和普法业务专题培训。今年来,全市共开展“百千万计划”主题宣传活动3847场,参与人数达843万余人次。全市开展“新媒体法雨行动”1147场,惠及粉丝数达1186万余人次。

    (二)紧扣热点精准普法。一是主动服务中心工作。以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为契机,牵头组织开展《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宣传工作,协同相关部门编印、发放《古泉州(刺桐)史迹保护宣传册》2万册,在泉州晚报等媒体刊登《海丝条例》普法公益广告,有效引导全社会关注和参与海丝史迹保护工作。二是助力建设平安泉州。依托立体普法网络,开展“平安建设”专题宣传活动,在泉州晚报、广播电视台等市级媒体投放普法公益广告,制作平安建设普法宣传漫画,加强有关平安建设的宣传报道。在公交车、小区广告、高速大型户外广告牌、出租车扬招站等平台投放普法公益音(视)频或图像广告。联合市综治办、市信访局举办2期新媒体法雨行动——平安泉州有奖知识问答,群众参与踊跃,收效良好。三是多方联动全面普法。利用节假日、宣传日(周)、法律颁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相关部门,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开展重点法律法规宣传活动。联合开展世界水日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及环西湖健康跑、水资源保护微信有奖问答等活动。此外,先后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了“三下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3·15”消费者权益保护、职工主题法治宣传、禁毒、“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拓展平台有效普法。一是打造动静结合立体网络。持续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对“泉州司法在线”微博、微信、网站进行升级改版,突出动态宣传,主动推送兼具新闻性和实用性的普法内容,“两微一网”作为法治信息权威发布和解读的平台,取得较好宣传效果。继续把传统媒体作为普法重要阵地,突出静态宣传,保持与泉州晚报、泉州广播电视台等市级媒体的合作关系,加强新华网、东南网、法制日报、福建法治报等的沟通协调,利用传统媒体的天然宣传优势向群众普及法律常识。联合法制日报福建记者站组织开展乡村普法行系列活动。在线下广泛开展“百千万计划”的同时,依托“泉州司法在线”微信公众平台开发“百千万计划”线上展示平台,各地各单位普法宣传活动可通过平台直观展示,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目前平台已上传活动场次5000余场二是健全多层次多领域机制保障。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加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实施意见》。起草我市“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及考评标准,将考核结果与绩效考评、综治考评、文明单位、平安单位等评选挂钩,近期拟推动以市两办名义印发实施。在开展律师、法官“以案释法”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协调市检察院在全市开展检察官“以案释法”工作,典型案例将集结成册印发全市作为“七五”普法读本进行广泛宣传,有效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警示作用。三是优化提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数量已居全省前列的基础上,积极推动阵地建设专题化、精品化发展,探索打造群众身边集教育、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阵地联合丰泽区在桃花上法治文化公园建成全国最长宪法墙,在泉州动车站候车大厅率先设置全彩高清普法显示屏。德化县开设法治文化广场三期“谁执法谁普法”主题阵地、惠安县建立惠女主题法治文化广场。目前全市法治文化阵地已达131个

    四、固本强基,亮岗履职,全力打造更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一)以学习贯彻新思想为引领筑牢思想根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切实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十九大开幕式盛况,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大我先行”活动,迅速在全系统掀起学习宣传十九大新热潮。局党组书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上党课;局处级干部深入挂点联系党支部进行宣讲,督导各挂点学习贯彻落实情况,以实际行动激发基层党员干部干部群众学习热情。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每周四下午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通过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研读原文、原著,准确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鼓励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撰写交流心得体会,激发学习热情,有力巩固学习成果。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司法行政工作全局,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

    (二)以干部规范化管理为重点推进专业队伍建设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扎实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加强对基层组织生活的指导,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9月召开中共泉州市司法局机关第五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机关党委班子,选优配强党务干部。建立机关党委委员挂钩党支部联系点制度,充分发挥机关党委作用,有力推动工作落实。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清单,积极配合市委巡察三组完成对市局的巡察任务,对市局党组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将巡察组反馈的5个方面共20个问题细化为46项整改任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各责任单位对照局党组整改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切实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加强党风廉政日常警示教育,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到泉州监狱开展现场警示教育,以鲜活的反面教材教育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全面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今年共谈话32人次,有效提高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和依法履职的意识。二是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全面落实《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以提升队伍知识结构和专业素养为主导,抓好任职培训、业务培训和在职培训,组织处级、科级干部参加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和网络培训,机关干部参加全国政法系统视频学习讲座、省应急管理网络培训和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视频讲座。健全完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岗位练兵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司法所岗位大练兵活动,市局举办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公证员、司法所长等培训班500多人次。是深入开展争先创优。加强作风建设,制定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考评办法、局机关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及各县(市、区)司法局司法行政工作考评细则,有力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和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积极向上、崇德向善的机关文化。扎实开展“司法行政身边正能量”活动,全系统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加大本系统先进典型的挖掘和宣传力度,一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4个集体10名个人受到获市级以下表彰。

    )以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夯实基层基础。提升人民调解工规范化水平,开展全市司法所岗位大练兵活动,制定司法所岗位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三年活动主题。开展司法所ppt制作比赛,充分展示司法所建设成果。6月底,举行全市司法所长培训班,以开展业务知识学习为抓手,着力提升司法行政干部履职能力。继续开展“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年”活动,不断完善组织体系建设、队伍建设、工作场所建设、日常管理、工作保障五项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工作程序的意见(试行)》,通过规范调解工作程序,从根本上提高调解工作规范化水平。大力推进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指导全市163个乡镇(街道)要各创建1个以上规范化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全市163个乡镇(街道)创建规范化村(社区)调委会245个全市配备司法助理员339名,编制使用率87.6%,配备副科级司法所长154名,配备率94.47%。

    一年来,全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一些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司法行政改革落实还不够到位,成效还不够明显。二是总结和宣传力度还不够大,司法行政影响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司法行政队伍职业化、正规化、专业化水平还不够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