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0-0300-2019-00047
    • 备注/文号:泉司办〔2019〕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12
    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2019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4-12 15:36

    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关于印发 

    泉州市2019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司法局、台商投资区综治工作办,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事业单位: 

    现将《泉州市2019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9年4月12日  

    泉州市2019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三年赶超承上启下重要一年,也是司法行政系统的改革重组年。做好今年司法行政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视频会议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司法行政新职责新定位,以国庆70周年维稳安保工作为主线,以“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法治政府建设年”和“社会治理专业化提升年”活动为契机,聚焦“讲政治、强法治、保稳定、优服务、促改革”工作思路,锐意进取、奋勇担当,不断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五个泉州”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和精准法律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坚持聚焦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全面提升政治站位 

    1.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升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司法行政机关建设成为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司法部关于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治、思想、组织等各方面,落实到决策、执行、监督等各环节,确保司法行政工作的正确方向。 

    2.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司法行政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新思想“大学习”活动,加强宣传阵地的建设与管理,筑牢思想根基。加强对律师等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法律服务工作者自觉拥护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决抵制西方错误政治思想、法学观点的不良影响和侵蚀,坚决抵制西方敌对势力的渗透和利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3.落实落细管党治党责任。始终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认真落实省委“五个坚定不移”要求,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解决好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积极探索党组织有效发挥作用的途径,激发党的基层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市律师行业党委的政治引领和指导监督作用,持续加强和改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党在律师行业中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 

    4.加强高素质队伍建设。坚持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聚焦能力短板,聚力教育培训,持续开展好“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主题教育和“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拓展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知识储备,全面熟悉掌握政府法治和司法行政两方面专业知识,全力提升队伍的法律政策运用、风险防控、群众工作、科技运用、舆论引导等能力。坚持严管和厚爱并重,强化正向激励,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不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促其干成事有作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严肃惩戒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着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二、坚持围绕良法善治新要求,奋力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 

    1.建立健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机构。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新任务,落实好我市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筹备和启动工作,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积极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立长远的保障作用。 

    2.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立足重新组建司法局新职能新定位新定位,对接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活动要求,抓好各项分解任务落实。强化重点领域行政立法工作,加大立法工作协调力度,提高立法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全面提升立法工作能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工作,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实行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统筹协调常规、专项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废止或调整完善有悖平等保护原则相关内容。严格落实《泉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加强对各县(市、区)政府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工作制度,规范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流程,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畅通行政复议渠道,采取有效措施方面当事人申请行政复议。加大复议纠错力度,充分运用行政复议和解、调解手段化解矛盾纠纷,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产生。深化府院良性互动,增强工作合力,推动依法行政。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重新梳理执法主体清单,全面推行执法监督员制度,采取不定期检查、抽查和网上监督等方式,及时纠正、查处各种违法和不当的执法行为,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3.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紧扣“七五”普法攻坚年,围绕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等重点对象,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升全民法治素养。深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探索法治文化“一地一品”建设,编印法治文化阵地图集,扩大法治文化影响力。继续实施“百千万计划”,深入开展“新媒体法雨行动”,推动法治宣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地生根,重新梳理修订市直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推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与市直部门签订“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状,把各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年”活动考核范畴,在绩效考评和“平安泉州”创建中设置一定分值,并通过督查、检查等方式强化落实。 

    三、坚持聚力严守安全底线,全力服务安全稳定发展大局 

    1.做实做优“强基促稳”三年行动。落实市“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方案工作要求,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年”活动,围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聚焦稳定主题,突出基层基础,强化源头治理,大力加强基层风险研判和矛盾纠纷化解,扎实推进基层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推动“实施基层法治建设提升专项行动”项目落地生根。建立考评奖惩机制,推动将项目实施情况作为各县(市、区)司法局和局机关各科室年度工作考评、绩效考评和综治考评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考核评价、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以常态化考评倒逼责任落实 

    2.抓好抓新优化人民调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贯彻落实《福建省多元化解纠纷条例》,健全完善公调、诉调、检调以及仲裁调解对接等工作,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深入推进“访调对接”,依托县级调解中心推动在信访部门设立信访事项调委会或驻信访调解工作室,积极参与重大疑难复杂、群体性信访案件和信访积案的化解,最大限度减少信访存量,以柔性手段有效防范信访矛盾激化。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制度,规范行政调解程序,努力把行政执法领域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围绕“社会治理专业化提升年”活动要求,打造“两库一区”新型人民调解新成效。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提高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在矛盾纠纷易发、多发行业领域覆盖面。 

    3.从严从细强化社区矫正。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监管,深入开展矫务督察,联合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执法监督检查,加强节假日、重要时段的值班备勤和安全管理,最大限度防止社区服刑人员脱漏管和再犯罪的发生,维护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大力提升社区矫正监管智能化水平,全面完成县级矫正中心标准化建设、市县乡三级社区矫正远程视频督察系统和市县两级互联网远程教育系统的建设。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监管,提高重点社区服刑人员电子腕带佩带比例。以泉港为试点深入推进“智慧矫正”建设,主动对接公安系统,准确核实社区服刑人员真实身份,杜绝冒名顶替逃避监管现象发生。推广政府购买社区矫正非执法类服务工作,培育社会组织承接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矫正服务外包,推动社区矫正非执法类项目社会化发展。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打造便捷高效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1.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以三大平台融合发展为核心,在巩固提升现有实体、热线平台基础上,全面整合线上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充分发挥“1+12”市县联动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矩阵作用,打造数据互通、资源共享的全市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为群众提供普惠精准、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 

    2.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方式。继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逐步扩大村居法律顾问示范点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将律师服务嵌入基层调解。积极发挥律师职能作用,扎实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完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机制。持续推进公证机构“放管服”改革,督导公证机构严格落实办结时限规定,推行办证材料线上预审机制,解决“最多跑一次”难点问题。继续围绕降栏扩面、应援尽援,扩大法律援助事项和案件质量评估范围,逐步完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机制,推动法律援助工作更加便民利民,努力将法律问题和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3.加强法律服务行业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加强法律服务工作者教育管理,依法打击挑头扛旗、插手特定利益群体诉求、煽动非法聚集事件的违法行为。抓好制度创新,探索引入第三方参与评议,建立健全法律服务行业行风监督员机制,围绕各不同行业存在问题开展专项行风评议,聚焦评议中反映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促进法律工作者依法诚信规范执业。结合司法鉴定行业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成果整改落实,采用星级评定方式,正向激励小微鉴定机构整合发展壮大,推动鉴定行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五、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司法行政发展动力 

    1.扎实做好司法行政机构改革重组。主动对标省司法厅和市编办,全面准确把握深化机构改革目标要求,认真落实局党组关于优化市局机关内设机构和人员的工作部署,3月底前完成职能、机构、编制“三定”工作,理顺职责关系,科学设置机构,明确责任分工,合理配置编制,抓紧人员调整和业务融合,构建系统完备、科学合理、协同高效新格局。 

    2.深入推进司法行政重点领域改革。对标省上统一安排部署,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总结推广“泉港经验”,加强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建设,引入社会解纷资源参与行政争议化解,构建“共建共治共享”行政争议调解新模式。总结推广晋江市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经验,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适时出台我市行政复议工作规则和行政应诉工作指导意见,着力提升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水平。推动合作制公证机构优化升级,引导海峡公证处走服务创新、业务升级之路,探索开拓赋强公证、知识产权保护公证等公证业务,打造具有泉州特色的合作制公证机构。探索设立公证顾问,为民营企业提供“一对一”公证法律服务。抓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和全国法律援助工作联系点工作落实,更好发挥法律援助服务保障改善民生职能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精简审批事项。 

    3.巩固提升司法行政基层保障。启动新一轮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加强司法所业务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建设,完善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制度,健全执法监督与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业务公开等工作机制,形成权责明确、严密高效,环环相扣、运转灵活的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司法所工作水平。探索建立基层司法所考评奖惩机制和全市司法所工作评价体系,结合“一学三比”、司法所岗位大练兵、“一线工作法”等活动,推动将司法行政系统工作考评向基层司法所延伸,以正向激励和反向鞭策为手段,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