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0-0800-2018-00008
    • 备注/文号:泉司办〔2018〕8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3-05
    关于律师工作督查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
    时间:2018-03-15 11:03

       

     

     

     

     

     

     

    泉司办〔2018〕8号

     

     

    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关于

    律师工作督察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

     

    各县(市、区)司法局,台商投资区政法综治办:

    根据省厅办公室《关于律师工作督察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闽司办发明电201810号)精神,经市局领导研究同意,建立我市律师工作督察机制,督促律师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18年督察重点

    (一)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情况。加强律师行业党建方面出台的政策文件;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二)“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工作推进情况。包括出台的政策措施、村(社区)法律顾问数量及覆盖率、微信群数量及覆盖率、发挥职能作用情况等。

    (三)维护律师执业权利情况。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出台的政策措施;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运行情况,特别是司法行政机关协调处理的具体维权案件数量、典型案例及存在的问题、改进意见建议等。

    (四)加强律师执业管理情况。健全律师执业管理,进一步加强律师执业活动监督管理方面出台的政策措施、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对执业活动中存在问题的律师进行警示谈话、责令改正并监督整改的情况(须简单描述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等)。

    (五)重点业务工作推进情况。一是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情况,包括出台的政策措施、实际进展情况、经费保障情况、有益经验做法、问题及意见建议等;二是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情况,包括出台的政策措施、经费保障情况、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中心)数量、律师调解员数量、达成调解协议数量、有益经验做法、问题及意见建议等;三是律师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情况及有益经验做法;四是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情况,包括出台有关指导意见或者文件、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处理案件数量及有效化解数量、有益经验做法等;律师代理申诉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出台的政策措施、律师参与代理的申诉案件数量等;五是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六)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推进情况。开展公职律师工作的单位数量、公职律师人数,开展公司律师工作的国有企业数量、公司律师人数;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发挥职能作用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意见建议等。

    (七)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工作进展情况。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方面出台的政策措施,建立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推动国内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培养涉外法律服务人才情况等。

    二、工作要求

    各县(市、区)司法局、台商投资区政法综治办要高度重视律师工作督察机制,将督察机制作为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推动律师工作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按照督察重点逐项树立工作进展情况,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增强工作执行力,切实推动律师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自今年3月起,各县(市、区)司法局、台商投资区政法综治办要根据本年度督察重点形成书面总结材料(以督察当月实际工作进展情况为主),并填写《律师工作督察情况统计表》,于次月2日前通过电子邮件报送市局律师管理科。各地报送的书面材料要务求简单扼要,数据真实准确。市局将适时对各地报送情况进行通报。

     

    附件:律师工作督察情况统计表

     

     

    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8年3月5日

     

     

     

     

     

     

     

     

     

     

     

     

     

     

     

     

     

     

     

     

     

     

     

     

     

     

     

     

     

     

     

     

     

     

     

     

     

     

     

     

     

     

     

     

     

     

     

     

     

     

     

     

     

     

     

     

     

     

     

     

     

     

     

     

     

     

     

     

     

     

     

     

     

    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8年3月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