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生成日期:2011-01-13
    泉州市司法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1-01-13 11:57

    泉州市司法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1月13日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泉政文〔2007〕354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政办〔2011〕1号)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需要说明事项与附表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0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司法局门户网站(www.sfj.fjqz.gov.cn)下载,或在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新华南路18号,邮编:362000,电话:0591-22370162,电子邮箱:sfj.qz@163.com)。

    一、概述

    2010年,市司法局认真贯彻《条例》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泉州市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泉政办〔2010121号文)等文件精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按要求公开2009年度司法行政经费决算及2010年度经费预算报告;及时公开2010年全市48个司法所业务用房建设项目补助资金方案。

    (二)规划计划及执行情况。及时公开2010年度全市司法行政工作意见、律师工作意见、公证工作意见、基层工作意见、队伍建设意见等规划计划及总结。

    (三)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公开司法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和指南、人事任免等事项。按要求完成市政府网站“公共服务”栏目司法证照类信息公开任务。梳理下发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行政许可项目7项,并及时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信息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信息公开意见箱”五个二级栏目,按照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和指南,法规规章和规范,规划计划,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应急管理,工作动态,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等8个目录公开信息和年度工作报告,并及时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纸质材料及时送交市查阅中心,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获取信息。

    (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情况。制定落实《泉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处理流程细则(试行)》、《泉州市司法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试行)》,以及《泉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等三份文件,规范市局政府信息公开操作流程,确保司法行政工作公开、透明。制定下发关于直属事业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知,推动市法律援助中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为本局新生成及变更的信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设置类信息19条,占24.7%;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1条,占1.3%;规划计划类信息21条,占27.3%;财政预算决算类信息2条,占2.6%;行政许可类信息1条,占1.3%;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0条;应急管理类信息2条,占2.6%;工作动态类信息18条,占23.4%;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13条,占16.9%。

    信息公开形式

    1、市局门户网站:http://www.sfj.fjqz.gov.cn,公开电子文本。

    2、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公开纸质材料、电子文本。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2008年以来,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当面申请1,为申请公开1994年公证办证程序内容

    (二)申请处理情况2008年以来,办理答复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共1件,其中,“同意公开”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历年来只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件,免费提供政府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申请0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诉讼0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申诉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主动政府信息公开尚未真正成为局机关各科室的自觉行动,科室新生成的政府信息未能主动及时送到局办公室。二是没有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兼职人员难以应付政府信息公开大量事务。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规范。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落实局机关政府信息报送流程,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二是配备至少1名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三是制定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等。

    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2010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77

    (二)依申请公情况2010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2008办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1,当事人无异议。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09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77

    199

    其中:1.网站公开

    77

    199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