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生成日期:2017-01-12
    泉州市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12 00:00

     

     

     

     

     

     

    泉司〔2017〕1号

     

    泉州市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6〕83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相关文件通知进行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元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司法局门户网站(http://www.qzsfj.gov.cn)下载,或在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栋6107室,邮编:362000,电话:0595-28380692,电子邮箱:sfj.qz@163.com)。

    一、概述

    2016年,市司法局认真贯彻《条例》、《办法》、《任务分解表》等文件精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1.稳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今年市司法局通过互联网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1条,其中公文类信息70条,非公文类信息581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70条,公开内容涉及机构职能、人事信息、法规规章和规范、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政预决算、行政许可、应急管理、工作动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扎实做好公文类信息移交工作。为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市司法局每20天及时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纸质材料送交市查阅中心(市档案局),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获取信息,切实发挥政府信息集中查阅点的功能。2016年,市司法局共向市查阅中心(市档案局)送交纸质文档70份。

    3.加强门户网站专题专栏建设。根据今年司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增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两会时间”“视频专栏”、“讲文明树新风”5个专题专栏,发布信息31 条。

    (二)积极有序推进政务公开。结合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及时公布各类行政处罚事项的依据和裁量标准。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类信息公开,逐步形成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的制度规范。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结合行政审批职能整合改革,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不断扩大审批结果公开范围。推进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做好市司法局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的重新梳理和报批工作,并及时通过市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2016年,市司法局在门户网站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其中行政许可5大项,13小项,行政处罚17大项,102小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监督检查6项,其它18项,公共服务事项1项;公开责任清单,共设10大项、70个小项。

    (三)持续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按要求公开2015年度司法行政经费决算及2016年度经费预算报告;及时公开2016年度其他司法行政经费开支。

    (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行政“一把手”任组长,局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依托在局办公室。细化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各个方面纳入年度考核和绩效考核范畴,强化考核评估结果的利用。实施《泉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处理流程细则(试行)》、《泉州市司法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试行)》、《泉州市司法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司〔2016〕21号)以及《泉州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等文件,规范市局政府信息公开操作流程,并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不让制度流于形式。目前,我局已形成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对制度性、政策性的内容长期公开,对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对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对动态性的工作即时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1.以单位公示类载体为基础开展信息公开建设。完善公示类载体建设,主要是政务公开栏、办事程序图、意见箱等公开设施,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

     2.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渠道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将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加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更新维护责任,规范信息分类方式、发布格式和展示形式,做到结构清晰、查询方便、更新及时。健全网上信箱、意见征集、在线交流等栏目的有效运作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馈渠道,增进政民双向互动。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立“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信息公开意见箱”、“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政策解读”七个二级栏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机构职能、办事程序和指南,法规规章和规范,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资金信息,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应急管理,工作动态,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等10个目录。

     3.以新型媒体平台为补充丰富信息公开载体。利用“泉州司法在线”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等新型媒体平台进行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公开,以图文并茂形式,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

     

    (上图为2016年12月22日,泉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培新带领相关科室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泉州市《政风行风热线》栏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主动公开本局新生成及变更的政府信息7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和指南类信息12条,占17.1%;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2条,占2.9%;规划计划类信息9条,占12.9%;财政预算决算类信息4条,占5.7%;行政许可类信息5条,占7.1%;应急管理类信息3条,占4.3%;工作动态类信息25条,占35.7%;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10条,占14.3%。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市局门户网站:http://www.qzsfj.gov.cn,公开电子文本。

    2.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公开纸质材料、电子文本。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认真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将政策解读纳入本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策解读10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08年以来,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当面申请1条,为申请公开1994年公证办证程序内容。2016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08年以来,办理答复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共1条,其中,“同意公开”1条。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历年来只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件,免费提供政府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申请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接受行政申诉和举报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主动政府信息公开尚未真正成为局机关各科室的自觉行动,科室新生成的政府信息未能主动及时送到局办公室。二是没有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兼职人员难以应付政府信息公开大量事务。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落实局机关政府信息报送流程,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二是配备至少1名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三是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一是主动公开情况说明。2016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70条。二是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2008年办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1条,当事人表示满意。2016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0

    74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0

    74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