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5 12:05

     

     

     

     

     

     

    泉司〔20191号

     

    泉州市司法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相关文件要求进行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8年元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司法局门户网站(http://www.qzsfj.gov.cn)下载,或在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楼C栋605室,邮编:362000,电话:0595-28380692,电子邮箱:sfj.qz@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市司法局认真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今年市司法局通过互联网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6条,其中公文类信息69条,非公文类信息244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72条,公开内容涉及机构职能、人事信息、法规规章和规范、规划计划、统计信息财政预决算、行政许可、应急管理、工作动态和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按要求公开2017年度司法行政经费决算及2018年度经费预算报告及时公开2018年度其他司法行政经费开支向市查阅中心(市档案局)送交纸质文档69。加强门户网站专题专栏建设,“互联网+”为引领,全面整合线上公共法律服务资源,通过“泉州市司法局”官网优化集成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等网络服务平台,做好门户网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6个专栏运营维护的同时,今年新增设“一学三比大练兵”、“辉映党旗 法润刺桐2个专题专栏,及时发布信息21

    二是严格部署落实政务公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工作部署,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切实增强司法行政公信力。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加强社会重大关切舆情回应。准确及时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完善“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公开“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公开抽查结果。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减权放权事项监管责任清单,对基层法律服务所设立、变更、注销和香港、澳门律师担任内地律师事务所法律顾问核准初审纳入监管范畴。梳理审批服务事项,今年来,共梳理审批服务事项31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公共服务7项,其他23项。

    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依托在局办公室。同时,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制定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各个方面纳入年度考核和绩效考核范畴,强化考核评估结果的利用实现了操作有依据,分工很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良好工作局面。

    四是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加强司法行政门户网站建设,由局办公室牵头加强管理,将网站整合迁移到市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体制机制,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设立司法行政各个业务栏目,由各职能科室自行更新有关信息。健全网上信箱、意见征集、在线交流等栏目的有效运作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馈渠道,增进政民双向互动。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以“互联网+”为引领,利用“泉州司法在线”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号等新型媒体平台进行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公开,以图文并茂形式,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主动公开本局新生成及变更的政府信息72,历年累计主动公开87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和指南类信5条,占6.9%;法规规章和规范类信息3条,占4.2%;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占6.9%;财政预算决算类信息3条,占4.2%;行政许可类信息16条,占22.2%;工作动态类信息3650%;应主动公开的其他政府信息4条,占5.6%。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市局门户网站:http://www.qzsfj.gov.cn,公开电子文本泉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公开纸质材料、电子文本。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认真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要求,将政策解读纳入本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策解读7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针对公众关切,通过官方网站、新闻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司法行政系统重要政策、重要会议、重要部署、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应对处置情况等方面的信息,以增进公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了解和理解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08年以来,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当面申请1条,为申请公开1994年公证办证程序内容。2018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08年以来,办理答复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共1条,其中,“同意公开”1条。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申请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接受行政申诉和举报0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8年,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人员对政务公开的认识还未完全到位,主动公开意识较淡薄,工作存在被动应付现象。二是政务公开的形式、范围、内容有待进一步细化,表现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可读性有待增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建设,促进“互联网+电子政务”的深度融合。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增强与公众的互动,加强对公众关切问题的回应;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设和内部督查力度,让各科室将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落到实处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一是主动公开情况说明。2018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72条。二是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2008年办理答复政府信息公开1条,当事人表示满意。2018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8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2

    87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2

    87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1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