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司法局关于行政执法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09-17 11:44 浏览量:

泉州市鲤城区司法局关于行政执法相关

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

 

泉州市司法局:

今年以来,鲤城区行政执法部门按照省市文件要求,严格对照标准,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开展规范行政执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修订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不断提升全区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现将行政执法相关工作进展报告如下:

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1.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工作情况

(1)依法公示新修订权责清单。截至2021年4月,全区机构改革涉及27个部门新修订权责清单,经区委编办及区司法局审查后,进行全体更新调整,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2)梳理公布行政执法人员名单。各执法部门通过部门网页及时更新并公示执法人员名单名单包括持证执法人员的姓名、单位、职务、证件编号、执法类别、执法区域等。2021年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已完成全区369名执法人员进行执法资格证件换领工作。

(3)规范执法人员“亮证执法”。规范各执法部门执法人员在进行执法检查、调查取证、采取强制措施和强制执行、送达执法文书等执法活动时,必须主动出示执法证件表明身份,并出具执法文书。

(4)依托信息平台做好案件公示。通过信用中国(福建泉州)双公示平台做好行政执法案件公示,启用该平台开展执法案件公示至今,全区已公示行政许可案件5958件和行政处罚95件。

2.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工作情况

根据我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开展情况来看,各执法部门对于执法过程的记录多以文字记录为主,且均能按要求实现对执法全过程的文字记录,规范执法文书、笔录等。有条件的执法部门充分利用执法记录设备,2021年形成执法案件录音录像记录35件。部分执法部门积极推行执法文书和执法案卷电子化,如区审计局通过信息数据交互手段,逐渐推动审计档案电子化管理

3.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情况

已完成全区各执法部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全覆盖,逐步建立全区部门法制审核机构及人员信息库,部门完成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件3件。

二、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进展情况

结合机构改革、部门“三定”职能重新核定等背景,区司法局指导各执法部门根据本部门权责所依据的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文件修改或废止情况原有自由裁量细化、量化标准相应不适用现行要求的行政裁量标准进行重新调整。现有区审计局、市场监管局(执行省局文件)、统计局等3个部门已完成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调整;区人社局、工信局、商务局等3个部门相关基准文件在起草过程中;另有执行省市制定文件的部门15个。

三、开展规范行政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进展情况

1.出台加强和规范执法的意见。以区政府办名义起草《关于进一步规范执法的的通知》,从理顺行政执法体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行政执法程序、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及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等方面阐明相关工作要求,指导全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2.严格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制度。一是完成原持证执法人员的换证工作,第一、二批共审查报送换证人员信息378人次。二是组织各执法部门在职在编在岗人员参加全市统一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全区共报名122人次。三是对于已调离执法部门的换证人员,由原执法部门告知本人不得领取新证并统一交还区司法局保管。

3.贯彻实施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一是加强新法学习,2021年5月全区执法部门积极组织人员观看“刺桐新声--新法面对面”学习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并在部门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平台推送《新旧行政处罚法对比表》”等学习素材。二是印制《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21年修订)施行通用指引》,作为全区执法部门参考学习资料。

4.优化行政执法方式。各执法部门积极探索、制定本部门行政执法规范用语,如《鲤城区审计局行政执法规范用语》等,统一规范执法文明用语,杜绝粗暴执法,推行说理式执法。

5.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2021年度第一、二季度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共抽查20个案卷,严格按照省上评查标准,组织法律顾问参与案卷评查,评查结果逐一反馈相关区直执法部门,并印发情况通报,督促整改落实。

6.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加强社会监督,针对优化营商环境中规范执法相关问题,区纪委设立并公布受理群众监督举报渠道,指定由区司法局具体负责接受群众相关监督举报。二是逐步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建设,各执法部门对照相关新修订法律法规,对部门原有《执法岗位责任制度》《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文件进行修订完善,推动行政执法责任制与内部股室职能设定有机结合。

四、推行行政处罚三项清单工作情况

区司法局联合区监委转发市级文件,要求区直各执法部门配合有关市直部门在生态环境保护、农业、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等七支综合执法队伍开展行政处罚“三张清单”试点工作。由于执法层级关系,目前我区在生态环境保护、农业、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市场监管均无行政处罚职能,具有处罚职能的城市管理局及应急管理局积极对接市级部门,做好全市统一三张清单出台前的准备工作,其他部门也将按要求,根据上级指导探索建立行政处罚“三张清单”,推进包容审慎执法。

 

                        鲤城区司法局

                      2021年8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