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报送开展规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总结的函
时间:2021-11-17 09:01 浏览量:

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报送开展规范

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工作总结的函

 

市司法局

根据《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开展规范市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司〔2021〕47号)要求我局制定《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开展规范市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泉交法〔2021〕21号),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规范市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专项行动作为2021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狠抓落实现将具体工作情况函告如下:

一、突出“全”字,上下联动抓好落实

根据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在5月7日和5月21日电视电话会议上的部署安排,我局不等待、不观望,迅速行动、精心部署,扎实抓好专项整治行动部署落实。一是全方位部署5月19日印发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成立领导小组两份文件,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1次、召集各单位召开调度会议5次,统一思想认识,扎实谋划推进。市、县两级均向地方政府党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二是全过程组织抽调业务能力强、作风扎实肯干的交通干部5人,组成工作专班,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上下衔接、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并邀请驻局纪检监察组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指导。工作专班每周召开周会分析研判、安排专项整治计划,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三是全领域覆盖。市县两级交通运输各单位包括审核审批部门,均纳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范围,全部成立整治领导小组、制定行动方案,形成市县两级联动推进、各子行业全方位覆盖的专项整治工作格局。

突出“”字,系统梳理查改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聚焦各类顽瘴痼疾,全面梳理排查问题,做到专项整治工作有的放矢。一是自查找问题。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本地区、本单位执法领域存在的顽瘴痼疾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共排查整改顽瘴痼疾问题134个,整改率100%。二是排查找隐患。聚焦交通执法过程中容易引发的不稳定因素,聚焦基层一线执法实践中面临的困惑和问题,聚焦近年来全市交通运输领域典型执法案件、安全事故和腐败案件,全面梳理摸排执法隐患点、矛盾点、纠纷点,查找案件背后执法松软、监管不力、内控不严等方面的问题,促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力争减少执法中的矛盾和冲突。三是走访找建议。紧密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执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走访座谈企业378个、群众1812人次,收集交通运输执法工作的意见建议。四是线上找不足。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外公布12328、95128投诉热线,全面分析群众关心关切、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截至1015日共接办投诉件7919起,皆已全部办结。五是网上找线索。在门户网站开展交通运输执法领域满意度问卷调查,了解掌握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现状,收集到问题2个、建议2条,进一步夯实专项整治工作的针对性。向上梳理反馈行政处罚实践中行政处罚依据不合理的条款9条。

突出“督”字,持续传导压力责任

采取全面督导、专项督导和随机暗访等方式,以督导促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层压实责任,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全盘落实。一是组织全面督导。6月初,组织对全市部署推进情况进行督导,有效扭转专项整治行动“上热下冷”现象,全市各级各交通单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交通运输部的决策部署上来。7月上旬,组织对自查自纠阶段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按照任务清单逐项检查落实情况,对组织落实不到位情况形成清单进行通报,有力推动市县两级各交通单位查漏补缺做实做细专项整治工作。二是组织专项督导。联合驻局纪检监察组到市交通执法支队、市公路中心、晋江交通运输局、永春公路分中心、泉港治超站等单位开展专项督导,听取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探讨符合各单位实际富有特色的专项整治工作思路做法。三是组织随机暗访督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时组织对各执法单位、窗口单位进行暗查暗访,发出整改通知书2份。通过暗查暗访有效将专项整治行动要求传达到基层、传达至每名执法人员,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四是组织每周情况通报督导各交通单位每周五前梳理盘点每周推进情况,上报局工作专班。局工作专班每周汇总通报全市专项整治行动情况,并下发工作安排提醒提示,有力促进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的专项整治工作格局。整治行动期间共下发十四期周工作情况通报。五是组织“回头看”督导。组织突出问题查纠“回头看”,分四小组到全市各级各单位进行“回头看”督导,从严从实、全面准确客观评估查纠整改工作成效,推动实现突出问题清仓见底,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突出“提”字,规范执法提升能力

一是着力提升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组织学习贯彻《交通运输部关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以及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风纪规范,着力锤炼过硬执法作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执法的通知》对行政执法行为、程序、方式、队伍建设、执法监督等方面进行规范;印发《开展规范市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从严格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资格审查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等多方面着手整治,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2021年修订版),及时修订的《证据登记保存清单》《行政处罚告知书》《当事人送达地址确认书》等七种文书模板,对执法人员进行规范指导。开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全市范围内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案卷评查11次。联合驻局纪检监察组抽取2018年至2020年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卷宗618份进行集中评查,共查出问题58个,并分析原因、改正不足,提升执法水平。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废止(失效)规范性文件11件。开展案件复审复查工作对交通执法案卷、扣押的车船、证件等财物进行集中清理,未发现违法规定的案件。

二是着力提升交通执法履职能力水平加强法律法规业务培训。组织开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21场次442人次、法治学习19场次453人次。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民法典的理念与政府依法行政》专题讲座。组织市县两级执法机构负责人分期分批参加省厅组织的业务轮训以法治讲堂、法庭旁听等多种形式,引导执法人员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维护稳定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廉政风险警示教育。组织执法人员观看廉政警示教育视频23场次350人次,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引导执法人员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党纪国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开展“学党史、守初心、增素质、强作为”全员轮训活动,组织7场专题培训活动完成轮训399人次。加快提升执法监管能力。积极推动科技执法工作,推进建设全市科技治超“一张网”,切实提升执法效能。大力推行说理式执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把违法事实、处罚依据亮在明处,寓执法于教育。进一步健全执法协作机制,市公路中心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公路安全保护告知协作机制的通知》,落实完善公路安全保护告知协作机制。建立交通法治文化示范阵地。总结提炼以“用心做人、用力做事、用情服务、用法保障”为核心工作理念的永春公路路政执法文化,以“忠诚、守正、厚学、笃行”为核心执法理念的“1234567”泉港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文化体系,以永春岵山公路服务区、泉港超限站为交通法治文化示范点,以图文、诗歌、雕塑等多种形式展示有温度有品质的交通法治文化。

三是着力提升交通运输执法监督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执法行为过程信息全程记载,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组织开展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对法律法规修改变更,机构三定新增加、修改、合并的行政职权进行量化和细化裁量标准;对原有裁量标准不够科学、合理和操作性不强的,进行相应修改调整,形成新的统一的行政自由裁量权裁量基准。畅通社会监督渠道,着力提升12328热线服务水平,大力宣传95128热线,聘请群众监督员、发放执法评议卡,自觉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监督。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建立行政调解工作机制,同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全过程参与的法律服务新模式,形成事前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补救的风险防范机制。

突出“民”字,文明执法为民服务

一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谱写为民服务新篇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精准发力,着力提升交通运输领域政务服务水平。创新施行交通运输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制度。制定《泉州市交通运输执法领域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推行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和告知承诺制》,通过制度创新推行轻微免罚事项9条,首违不罚事项14条,从轻减轻处罚事项4条,大力推行精准执法,鼓励当事人主动纠错、自我纠错,主动消除或减轻社会危害,让交通执法更有温度。开展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全面清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申报材料中涉及“证明”的材料事项,取消证明事项22项目、替代283项。目前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率达72% ,减时限压缩比例达90.05%。行政许可事项“一趟不用跑”占比达94.52%,“全程网办”占比达65.75%。及时处置涉及证明事项的新情况新问题,比如,7月下旬危货运输企业上门反映“常压液体危险货物罐车办理登记时,需要交通运输部门提供道路运输经营资质和车辆使用性质信息”问题,第一时间沟通市公安交警支队,妥善解决了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中新的争议问题,得到广大危货运输企业的点赞好评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取消“新增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检测能力评审及结果公布”等4个审批事项,推动“道路客运班线暂停、恢复经营(经营区域为一类客运班线)”等一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下放或委托县(市、区)实施,将市级普通公路、陆岛交通码头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统一调整为备案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以满足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便捷高效多元的新需求为出发点,积极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目前,已完成“危险货物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换发”等6个高频服务事项入驻“闽政通-泉服务”小程序。推行信用承诺工作印发《泉州市交通运输信用承诺工作实施细则》,将办理量较大、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符合群众期待、社会风险可控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7项,列入信用承诺事项清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综合采取“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等方式,积极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通过事中事后全过程信用监管提升行业治理效能。开展违规设置妨碍货车通行的道路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整治,完成拆除限高限宽设施14座。

 二是着力实施交通便民服务工程,开拓为民服务新模式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57次,完成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交通运输法规“便利查”在局微信公众号增设“全国交通运输法规查询系统”查询渠道,方便社会公众快速查询交通运输业务领域相关法规。实施交通便民服务事项“一站式”查询完成“实时路况”“公路快览”“路况地图”等信息入驻“闽政通-泉服务”小程序。制定政策扶持水运业发展延续水路运输业扶持政策至2023年,出台适当提高新增运力奖励门槛、调整企业运力规模奖励等措施,进一步优化水运产业结构,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着力提升公交服务水平新开通公交线路9条、优化27条,满足群众公共交通出行需求;实施公交智能电子站牌工程,已完成电子站牌建设66座。打造“一站式”案件处理窗口市交通执法支队采取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制、电话预约等方式,提供延时、错时服务,缩短群众违章处理时间,实现违章处理一趟办结。实行罚没款电子化收缴市交通执法支队、惠安、晋江、安溪交通执法大队等违章处理窗口于6月起陆续运用财政电子票据,实现行政处罚缴费及电子票据开具、打印“一站式”便捷服务。至10月19日,已开具交通罚没电子票据392张,缴纳罚款248.99万元。开展执法体验活动各基层站所陆续开展“执法体验周”“基层站所开放日”活动,邀请执法服务对象、群众代表参与、观摩、体验执法工作,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展示执法队伍良好精神风貌。

三是着力加强新闻舆论宣传,凝聚为民服务新共识加强宣传推广,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宣传场景优势,在交通枢纽、重点场站、码头和基层执法站所展现交通运输执法工作的新变化、新气象、新作为,讲好专项整治行动故事,向社会展示专项整治工作成效据统计,行动开展以来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刊发各类宣传报道37次、发布政务信息67篇,群众喜闻乐见、抬头可见的方式,展示交通运输执法队伍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提升专项整治行动影响力。

六、突出“”字,持续巩固整治成果

虽然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初始阶段覆盖面不够。在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开始之初,个别单位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触角延伸不够等问题,工程领域、合同协勤人员等未纳入专项整治范围。二是中后段重视度有所松解莆田、厦门新冠病毒疫情影响,9月中下旬以来交通执法队伍入驻45个高速出口及主要干道的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重心转向疫情防控,对专项整治工作有所松解。

专此函达。

 

                           泉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1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