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规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阶段工作小结
时间:2021-11-17 09:08 浏览量:

惠安县规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阶段工作小结

2021年11月5日

根据《关于印发惠安县开展规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惠委法办〔2021〕)10号)工作要求,我县各行政执法单位继续推行执法规范化建设,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执法工作水平逐步提升,现将近阶段工作小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1. 推行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制度。按照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各部门开展包容审慎执法,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制度(即不予行政处罚、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的相关工作要求。根据泉司〔2021〕47号文件精神,结合《中共惠安县纪委办公室关于“点题整治”营商环境热点难点问题的通知》,联合县监委开展不予行政处罚、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试点工作,在农业、交通运输、文化市场、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应急管理等六支综合执法队伍开展试点,增强行政相对人对自身行为的预见性和自我约束能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县市场监管局印发了《惠安县市场监管局关于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推行首次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工作指导意见(2021年版)》,对部分违法行为在满足不予行政处罚清单所列举的条件基础上可以不予行政处罚,为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新业态企业提供更加宽松的制度环境;县城管局印发了《惠安县城市管理局不予处罚事项清单(试行)》等三种处罚事项清单的通知;科技局报送了关于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的说明;县应急局参照市应急局2020年9月份关于落实安全生产行政处罚“三张清单”的工作措施,推进包容审慎执法,确定不予行政处罚、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

2. 开展规范执法依法行政工作。为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推进规范文明执法,与县财政局联合转发《福建省综合行政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我县一线执法人员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使用。针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及行政处罚“三张清单”的制定工作展开培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人员的素质。

3. 开展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的梳理工作。按照前期下发《关于开展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的通知》,继续协调指导各单位开展梳理工作,为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目前,工信商务局已制定本级相关文件,卫健局、新闻出版广电局、应急局、生态环保局、人社局、城管局、自然资源局、民政局、住建局、财政局继续执行上级文件。

4. 开展第二换证和组织参加执法考试考前培训工作。根据市局统一部署,开展第二批次的行政执法人员换证信息收集工作;组织全县相关单位人员参加市局组织的行政执法考试考前培训工作。

5. 开展行政执法平台使用培训工作。组织全县执法单位参加市局开展的泉州市行政执法公示平台使用培训,按照培训手册要求,指导相关单位开展信息录入、行政执法公示等相关工作,确保平台有序运行。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 持续开展第二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编号和信息采集工作,扎实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换证工作,确保全县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到位。

2. 组织全县行政执法机关开展全市行政执法资格考试,推动我县执法水平再上新台阶。

3.根据《惠安县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方案》,组织2021年下半年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工作。

4.继续做好营商环境督导相关工作,扎实抓好规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配合市级开展好相关督导工作,并组织县级的督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